研究顯示“神秘恒星”並非外星文明建造
2018-01-05 1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4日電(記者周舟 林小春)距離地球約1500光年的“神秘行星”因亮度變化怪異,一度被猜測為外星文明建造用來採集恒星能量的“戴森球”,但近日美國研究人員觀測的最新數據不支援這一可能。

  恒星KIC 8462852位于天鵝座與天琴座之間,其體積比太陽大50%,溫度比太陽高1000攝氏度。曾有美國天文學家撰文提出,可能有外星文明在該恒星周圍建造了許多巨大的太陽能板,用來採集太陽能,從而形成了很多科幻小説裏描述的“戴森球”。這是弗裏曼·戴森發展出的一個概念,即能夠用大量設備將一顆恒星像球那樣包裹起來,以盡可能接受其發出的能量。

  在2016年3月到2017年12月期間,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天文學家塔貝莎·博亞吉安團隊與拉斯昆布瑞天文臺合作觀測了這顆恒星。

  “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此前觀測顯示,該星體亮度變化不像一般恒星那樣具有周期性,變暗幅度最大達到22%,遠遠超過一般恒星前面有行星經過時光被擋住而變暗1%的幅度。這説明從它前面掠過的不是行星,也不是恒星,否則會直接觀測到。  雖然具體原因仍不明,但研究人員指出,星塵最有可能是造成恒星明暗變化的原因,新數據顯示,不同顏色的光被遮掩的程度有所不同。

  論文共同作者、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天文學家賈森·賴特説,如果所有波長暗淡程度相同,則説明是由某種不透光的物體造成的,例如行星、恒星甚至大型空間構造。但新研究發現,恒星在某些波長上暗淡程度更甚,這説明可能是由星塵造成的。

  該研究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通訊》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楊婷
相關新聞
  • 出生已百億年, 第一代恒星現在還好嗎
    利用大型毫米波望遠鏡通過光譜觀測證認了一個紅移大于6.0的恒星形成星係G09 83808。這是迄今第二遙遠的塵埃恒星形成星係,僅比宇宙年輕10億歲。這個誕生于128億年前的第一代大品質星係,是宇宙中最年老的天體之一。而這些明亮的大傢夥還有一個重要的身份——它們常常被認為是宇宙中第一代恒星的家園。
    2017-12-07 07:58
  • 恒星的第10001種死法
    11月9日出版的《自然》雜志就介紹了一個特殊的超新星爆發。天文學家發現,一顆被命名為iPTF14hls的超新星在近兩年的時間裏,爆發了5次。
    2017-11-23 08:14
  • 月亮“吞食”恒星畢宿五奇趣天象10日上演
    天文專家介紹,10日淩晨,天宇將發生月亮遮掩恒星“畢宿五”的奇趣天象。
    2017-10-08 12:39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21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