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何就伊朗局勢頻放狠話
2018-01-03 1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日電   美國為何就伊朗局勢頻放狠話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2日發表聲明,批評伊朗的敵人煽動伊朗國內近期的動蕩局勢。

  連日來,美國特朗普政府對伊朗局勢頻頻發表強硬言論。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不會直接幹預伊朗國內局勢,而是試圖通過將它與伊核協議前景掛鉤,從而給美國國會施加壓力,促使其作出制裁伊朗甚至退出伊核協議的決定。但是,這樣的打算很可能會落空。

  劍指伊核協議

  哈梅內伊2日首次就伊朗國內近期發生的示威遊行發表談話。他説,敵對勢力為打擊伊朗而煽動騷亂,伊朗人民應提高警惕。

  同一天,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阿裏·沙姆哈尼指責美國、英國和沙特阿拉伯企圖通過社交媒體和網絡對伊朗發動“代理人戰爭”。

  伊朗出現示威活動伊始,特朗普政府就頻頻表態,對抗議者表示支援,還試圖將這些抗議示威活動與伊核協議前景掛鉤。

  特朗普連續幾天在社交網站上“聲援”伊朗示威者,還表示伊核協議“非常糟糕”。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説,美國對是否重啟對伊制裁的各種選項持開放態度。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2日在記者會上也對伊朗示威者表示支援。諾爾特宣稱,制裁伊朗是美國的一個工具,美國國會正在研究如何彌補伊核協議的“根本缺陷”。

  此前伊朗軍方已表示,如果美國重啟制裁,伊朗會退出伊核協議。

  對國會施壓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對伊朗局勢的強硬表態把批評焦點放在伊核協議上,這絕非偶然。其背後是對伊朗根深蒂固的敵視態度,認為伊朗對美國在中東地區和全球的利益構成威脅。

  特朗普自上任以來對伊核協議非議頗多。他在2017年10月公開拒絕認定伊方履行伊核協議,還宣布將制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目前特朗普迫于國內外壓力,把是否制裁伊朗並退出伊核協議的“皮球”踢給了國會,但他近日來的一係列強硬言論顯示,他試圖借伊朗國內局勢動蕩給國會施加壓力,影響國會的最終決定。

  不過,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認為,特朗普的心願難以達成。“目前很多美國國會議員都承認,伊核協議雖不完美,但卻是推動實現地區無核化的重要國際框架。”

  美國智庫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維·波洛克説,即便特朗普政府今後以“支援恐怖主義”和“侵犯人權”為借口制裁伊朗,也離美國最終退出伊核協議尚有距離。“美國國會和白宮將保持好這個距離,不太可能突然退出協議。”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説,特朗普政府動輒威脅撕毀伊核協議和重啟對伊制裁的言論已讓中東局勢出現不穩,也損害了美國的全球公信力。“如果一個國家領導人可以隨便撕毀其前任簽署的承諾,這將讓這個國家的外交政策難以保持延續性。”

  難有實質舉動

  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美國專家大多認為,美國政府雖然頻放狠話,但接下來不會採取直接介入伊朗內政的實質性舉措,因為這會讓美國得不償失。

  波洛克認為,美國可能僅限于“口頭支援”抗議者,對部分伊朗官員施加“象徵性制裁”,或與盟國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伊朗政府,但不會有太多實質性舉動。

  馬哈菲説:“鑒于過去美國介入伊朗內政的歷史,此次美國最明智的做法是維持口頭表態,而不實際採取干涉行動或對遊行示威者表示直接支援。”

伊朗最高領袖要求警惕敵對勢力煽動騷亂

專訪:伊朗與美國的對話大門仍敞開——訪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露面講話:敵人支援傷害伊朗活動
    當地時間2018年1月2日,伊朗德黑蘭,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會見伊朗殉道者家人,並在會面上發表講話。據媒體報道,哈梅內伊稱國內爆發的抗議活動是由外國勢力操控。他表示:“近日,伊朗的敵人向這些鬧事者們提供著金錢、武器和政治的支援,以讓他們來傷害伊朗”。
    2018-01-03 07:41
  • 伊朗跨年示威因何而起?又會如何收場?
    中國前駐伊朗大使華黎明表示,示威出于經濟因素,也與伊朗國內強硬派與改革派的鬥爭有關,且不排除西方施加影響的可能。
    2018-01-03 07:4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20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