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廢除“網絡中立”引爭議
2017-12-29 08: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日前投票推翻了奧巴馬政府時期推出的“網絡中立”規定。根據新的監管方案,寬頻上網和移動網絡不再歸為“公共事業”,而是被重新劃為“資訊服務”和“私人移動服務”。

  “網絡中立”規定于2015年推出,主要內容是網絡服務提供商必須平等對待不同公司的合法內容,不得向支付更高費用的互聯網公司提供更快網速。這項規定是為了防止網絡服務提供商從商業利益出發控制傳輸數據的優先級,確保所有文字、視頻等合法網絡內容以相同速度載入,使小型網絡內容商也能獲得與互聯網巨頭公平競爭的機會。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發表聲明説, “網絡中立”規定減少了網絡服務提供商在網絡方面的投資,並阻礙了主要為鄉村消費者服務的小型網絡服務提供商的創新行為。經過“細致的法律和經濟學分析”,將重新實施“低度監管”的政策,不對創新模式進行微觀管理,這有助于增加透明度,刺激投資、創新和競爭。

  媒體分析,此舉是特朗普政府放松電信監管的重大措施,可能對市場帶來巨大影響,寬頻運營商將成為獲益者,在網絡接入速度、收費標準等方面擁有更大發言權,也將改變消費者的上網體驗,低收入者獲取互聯網接入服務可能也將受到影響。

  “網絡中立”的爭論既是黨派與理念之爭,也是電信巨頭同互聯網內容公司的利益博弈。特朗普提名的聯邦通信委員會主席阿吉特·帕伊一向是“網絡中立”的堅定反對者,聯邦通信委員會5名成員完全以黨派傾向投票,最終以3:2通過了廢除“網絡中立”的新政策。

  廢除“網絡中立”規定後,電信巨頭康卡斯特、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等都表示歡迎。他們認為,新規將給消費者帶來更多選擇,提供價格更加低廉的服務,能夠鼓勵電信企業投資寬頻基礎設施,提升美國整體網絡建設。美國電信協會發表聲明稱,“開放、興旺的互聯網因此得到保障”,電信公司將加大投資,尤其是鄉村地區的投資,縮小數字鴻溝。

  而谷歌、亞馬遜、臉書、蘋果公司等都表示反對。代表互聯網企業的美國“互聯網協會”稱,美國寬頻服務市場幾乎沒有競爭,超過一半的美國人對提供商沒有選擇權,所以消費者的線上體驗將被迫接受網絡服務提供商的幹擾。視頻公司奈飛發表聲明對該決定表示失望和反對,認為“網絡中立”規定為創新、創業和公民參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間,圍繞“網絡中立”的博弈將是“長期的”,將反對進入“歧途”的新命令。

  一些消費者權益團體擔心,一旦廢除“網絡中立”規定,寬頻服務商可能會干涉消費者互聯網自由。還有人擔心,對付更多費用的用戶提供更快的網絡接入速度,任其佔據更多互聯網管道和資源,不僅是變相漲價,還影響低收入者的互聯網服務。

  此外,輿論還擔心,廢除“網絡中立”可能阻礙創新。網速是很多資訊科技公司的關鍵所在,如果電信公司進行“流量歧視”,中小公司和初創公司將不能同大企業同臺競爭。電信公司則發表聲明,稱不會改變目前的服務條款。

  聯邦通信委員會此舉將面臨持續法律挑戰,紐約州總檢察長埃裏克·施奈德曼表示,將發起一係列訴訟,挑戰聯邦通信委員會的新命令,還有一些消費者保護組織和行業協會等組織也表示對聯邦通信委員會發起訴訟。一些國會議員也表示,要推動國會通過新的法案,對“網絡中立”原則立法,但考慮到兩黨在這一問題上的嚴重分歧,在國會通過的可能性不大。(記者 張朋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8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