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染色體完全相同 基因比對促60年好友認兄弟
2017-12-29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夏威夷州男子沃爾特·麥克法蘭發現,基因比對網站某一名用戶與自己的性染色體完全相同,而對方是與他相識60年的好友艾倫·羅賓遜。

  麥克法蘭和羅賓遜借耶誕節聚會向親友宣布,他們是互為同母異父的兄弟,準備今後一起旅行,享受退休生活。

  美聯社26日報道,麥克法蘭從未見過生父,羅賓遜在一個領養家庭中長大。他們在夏威夷出生,生日相差15個月。小學六年級相識後,兩人一起在一家預科學校玩橄欖球。

  為揭開自己的身世,麥克法蘭先是求助網絡搜索和社交網站,無果;轉而查看家族歷史和基因比對網站。他的女兒辛迪·麥克法蘭-弗洛雷斯説:“自那時起,我們挖掘每一條(基因)比對線索。”

  麥克法蘭發現,一名名為“羅比737”的用戶與自己有相同的X染色體。他推斷“羅比737”是他的好友羅賓遜,夏威夷本地阿洛哈航空公司執飛波音737客機的飛行員,因為羅賓遜的綽號正是“羅比”。

  麥克法蘭向羅賓遜求證,得以確認他們的母親是同一人。

  “那種體驗難以言表,現在依然難以言表。這種感受不知道多久才會消失,”羅賓遜説,“這是我從來沒有想到過的最好的耶誕節禮物。”(周嘯天)【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基因剪刀”有望用于治療漸凍症
    美國研究人員用“基因剪刀”成功“剪掉”了小鼠運動神經元中的肌萎縮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致病基因,使攜帶致病基因小鼠的發病時間推遲、壽命延長,為治療這種神經退行性疾病帶來新希望。
    2017-12-28 09:46
  • 美國批準第一種針對遺傳病的基因療法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9日宣布,已批準美國火花基因療法公司的Luxturna基因療法,用于治療特定遺傳性眼疾的兒童和成人患者。
    2017-12-20 12:29
  • 減肥從早餐做起?不吃早飯影響基因表達易發福
    雅庫博維奇説,結果顯示,無論健康者還是糖尿病患者,食用早餐都明顯加強與減肥相關的生物鐘基因的表達,從而幫助控制血糖。
    2017-12-17 06:55
  • 基因療法治乙型血友病顯成效
    一項涉及10名乙型血友病患者的初步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基因療法能成功促使産生足夠多的凝血因子,避免出血事件。這被譽為乙型血友病治療的“重要裏程碑”,有望為這類患者提供長期解決方案。
    2017-12-09 13:07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7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