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更換駐美大使 新人選究竟什麼來頭?
2017-12-26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媒體24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由于現任日本駐美國大使佐佐江賢一郎任期已超過5年,首相安倍晉三決定讓其卸任。政府已基本確定外務省事務次官杉山晉輔為新任駐美大使人選,擬于近期在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

  杉山晉輔現年64歲,1977年肄業于早稻田大學,而後進入日本外務省工作。按日本媒體説法,杉山晉輔精通國際法,談判能力高超,歷任條約課長、駐韓公使、亞洲大洋洲局長、負責政務的外務審議官等要職。

  2016年6月,杉山晉輔升為外務次官。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日本二戰後歷任外務次官均畢業于東京大學等國立大學,杉山晉輔成為首名來自私立大學的外務次官。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杉山晉輔出任駐美大使後,他的職位將由負責政務的外務審議官秋葉剛男接任。

  秋葉剛男現年59歲,畢業于東京大學法學部,1982年進入外務省工作。他曾擔任國際法課長、中國蒙古課課長、駐美公使、國際法局長、綜合外交政策局長等職。去年6月,秋葉剛男晉升為外務審議官。在日本與俄羅斯就在爭議島嶼上啟動共同經濟活動的討論中,秋葉剛男擔任日方副外長級談判代表。

  即將卸任的日本駐美大使佐佐江賢一郎現年66歲,2012年9月上任。按日本媒體説法,佐佐江賢一郎為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建立良好關係作出了貢獻。

  特朗普競選期間,佐佐江賢一郎與特朗普女婿、現任總統高級顧問賈裏德·庫什納建立起關係。此外,在特朗普上任前,安倍去年11月先于別國領導人與他會晤,佐佐江賢一郎也為實現這次會晤起到關鍵作用。(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774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