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眾集體訴訟不斷 蘋果限制舊機型性能惹爭議
2017-12-24 08: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外媒報道,過去一周時間裏,有關蘋果公司故意限制舊iPhone性能,以“逼迫”消費者購買新手機的討論不斷。當地時間20日,蘋果公開表示的確限制了舊機型的性能。但目的不是網友所説的那樣,而是為了防止舊機型因電池老化發生故障。

  不過,蘋果的這紙公告沒能平息用戶的怒火,部分得知真相的“果粉”甚至已經開始籌劃針對蘋果公司的起訴。來自洛杉磯的斯蒂芬·博格達維奇和達科塔·斯皮亞斯在加州起訴蘋果公司。他們認為蘋果公司在沒有徵得用戶同意的情況下影響了設備的性能。

  他們希望這起訴訟能維護所有持有舊于iPhone8手機的民眾利益。這些用戶稱:“我們從未要求蘋果放慢舊款手機速度來節省電量,也沒有要求蘋果出臺類似的功能。”

  此外,伊利諾伊州也有用戶起訴蘋果,他們認為蘋果刻意保留電源管理功能,以説服民眾購買較新的設備。

  訴訟中稱:“蘋果的iOS更新有意限制老版設備,導致其性能損失。這些運作上的問題可以通過更換設備電池來彌補。但蘋果卻刻意降低老版手機的性能,迫使用戶購買新款蘋果手機。”

  對蘋果手機的評估顯示,一旦電池壽命開始受到影響,老款手機的處理能力將會受到限制。

  Geekbench公司針對電池功能和手機性能之間的聯繫進行測試。測試發現舊電池在蘋果手機中會導致其運作的分數降低。電池的能力會隨著使用的時間增長而遞減。

  一位網友表示,他發現自己的舊iPhone6s運作異常緩慢,通過“跑分軟件”發現,手機的得分只有平均值的一半。然而當他更換了手機電池時,奇跡發生了,這臺舊手機的得分上升到了70%,性能水準立刻恢復了正常。于是他拋出了觀點,“你的蘋果手機變慢了?可能是電池的鍋!”

  他們發現,在iOS10.2.1更新之前,全世界的iPhone6s跑分數據只有一個明顯峰值,意思是絕大部分的6s手機功能相近,且都具有完整的性能。然而iOS10.2.1上線之後,6s出現了5個更低的峰值。

  這意味著新係統下,iPhone6s的功能只能發揮出8成,有些極端情況下甚至只有2成。這種情況在iOS11.2更新之後更加嚴重,越來越多的6S手機性能出現了明顯下降。

  實際上蘋果手機一出新品,舊款性能就下降的説法早就有了。

  2015年有網站統計發現,自2008年起,歷代iPhone發售後,全球范圍內通過谷歌搜索關鍵詞“iPhone變卡”的頻率呈現一定周期性的爆發。只要新手機一發售,人們就會覺得自己手裏的舊款iPhone“不太好使了”。

  對此,蘋果公司回應稱,他們通過科技媒體發布了公告,承認的確限制了舊機型的性能。但他們強調,這個功能的存在是為了防止老舊機型意外關機,從而延長舊機器的使用壽命。同時,此項功能2016年才正式應用在iPhone6、6s和iPhoneSE上,如今范圍擴大到了iPhone7上。

  蘋果在聲明中指出:“鋰電池在低溫、低電量和長久使用後將無法提供極好的性能,並將可能導致意外關機,以此來保護手機電子元器件。去年我們對 iPhone6、iPhone6s、和 iPhoneSE 發布了一個新特性,那就是平滑過渡 iPhone 的即時極高性能需求,以避免由此産生的意外關機現象。現在,這個特性也被引入到了安裝有 iOS 11.2 的 iPhone7上,未來還會支援其他款手機産品。”

  然而,蘋果的“這番好心”不僅沒能讓用戶叫好,甚至還被扔了不少臭雞蛋,原因就在于其功能是“偷偷上線”,沒有及時告知用戶,更不要提給用戶選擇權了。

  畢竟,使用電池加速衰老的老機型,還是更換新機型,是消費者自主的選擇。更何況,蘋果也沒有告訴用戶,更換新電池即可讓老手機的性能恢復。

  正是基于這個原因,部落格作者和iPhone開發者Marco Arment 表示,“不管如何,偷偷讓舊版iPhone變慢這件事,對蘋果聲譽的損害可能會持續十年”。

  有人擔心,從此以後不論蘋果公司上線何種功能,都會有用戶提出質疑。目前,已經有用戶開始計劃向蘋果公司索賠。

  現在也有不少網友和媒體在給蘋果公關支招,免費更換舊手機電池就是人們給出的一條建議。除此之外,網友們認為蘋果可以向所有老手機用戶提出公告,提醒他們更換電池即可重新擁有全性能iPhone,引導用戶更換電池,而不是一味讓他們去買新手機。

  蘋果到底會怎麼做,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如果處理不當,事件將會繼續發酵下去,引來更多紛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畢秋蘭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73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