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賬”未阻聯大發聲 美國“遷館”繼續撬動中東
2017-12-22 1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全球熱點)“秋後算賬”未阻聯大發聲 美國“遷館”繼續撬動中東

  新華社記者

  聯合國大會21日無視美國“秋後算賬”的警告,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無效”。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結果表明美國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做法不得人心。但耶路撒冷問題錯綜復雜,美國將繼續以其為抓手撬動中東,各方圍繞這一問題的博弈還將持續。

  【新聞事實】

  聯合國大會當天召開緊急特別會議,就有關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決議草案投票表決,以128票讚成、9票反對、35票棄權的結果通過決議。決議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通過談判決定耶路撒冷的地位。

  除美國以外的其他4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阿富汗、埃及、約旦等128個國家投了讚成票,美國、以色列、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9個國家投了反對票。

  根據決議,任何企圖改變耶路撒冷老城特點、現狀以及人口結構的決定和行為都不具備法律效力,並應根據安理會相關決議予以廢除。

  【深度分析】

  與安理會決議相比,聯大決議不具法律約束力,但壓倒性的讚成票充分反映了國際社會的意願,其政治影響力不容低估。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秋後算賬”的威脅並未得逞,但美國不會就此罷休,而是會繼續利用耶路撒冷問題撬動中東各國關係。美國很清楚這個問題在中東地區的重要性,以其為抓手很容易觸動中東各國民眾神經。

  另一方面,中東各國雖一致反對美國在耶路撒冷問題上的做法,但在力度、角度甚至目標上並不一致。各國在耶路撒冷問題和對美、對以關係問題上存在不同考量。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阿拉伯國家對土耳其近來在中東地區全方位經營、努力改善形象和擴大影響的做法懷有戒心,這可能影響到各方能不能形成合力。

  【第一評論】

  公道自在人心。美國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做法在國際社會不得人心,在道義上成為眾矢之的。

  另一方面,團結才是力量,阿拉伯國家聯盟和伊斯蘭合作組織中,不少成員長期接受美國援助,但並不為“秋後算賬”威脅所動。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權益得到了絕大多數國家支援,聯合國在解決巴以問題上的平臺作用也得到絕大多數國家肯定。

  歸根結底,“兩國方案”才是政治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正確出路。國際社會應堅持以聯合國有關決議、“土地換和平”原則和“阿拉伯和平倡議”等為基礎,加大推動恢復談判努力,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包括耶路撒冷最終地位等關鍵問題,早日實現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決。

  【背景連結】

  12月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此舉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

  12月18日,聯合國安理會對一份由埃及起草、旨在推翻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決定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表決結果為14票讚成、1票反對。由于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美國投票反對,草案未獲通過。

  應土耳其、葉門等國要求,聯合國大會決定12月21日召開緊急會議,就有關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表決。

  12月19日,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群發郵件給180多個國家常駐聯合國代表,要求對方支援美國,並稱特朗普會仔細盯著這次投票,“記下每一票”。

  12月20日,特朗普放話説,對于接受美國援助卻投票反對美國的國家,將減少經濟援助。(記者王建剛、尚緒謙、卲傑,編輯孫浩、郭洋、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54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