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定性優步為“客運公司”將更嚴格監管
2017-12-21 08:1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歐洲市場步履維艱的優步再遭重挫,歐盟最高司法機構歐洲法院20日將優步定性為“客運公司”,而非“資訊中介公司”,未來它將接受歐盟各成員國更加嚴格的監管。

  設在盧森堡的歐洲法院當日對西班牙巴塞羅那計程車司機協會狀告優步案做出終裁。2014年,該協會將優步告上法庭,指控優步自稱資訊中介公司,實則提供客運服務,構成“不正當競爭”,其後雙方官司一路打到歐洲法院。

  在20日的裁決中,歐洲法院支援計程車司機協會的訴求,認定優步雖然主要通過手機應用程式為乘客和司機約車,但其服務“不僅僅是中介服務……這家約車公司必須被歸為客運公司”。

  這意味著優步將與傳統計程車公司無異,接受歐盟各成員國更加嚴格的監管,包括平臺車輛和司機必須取得政府批準的客運資質,必須對司機的身體狀況乃至背景進行審查等。

  20日晚些時候,優步發表聲明,表示裁決結果不會改變優步在多數歐盟國家的運營方式,因為“我們已經在按客運法規運營”。

  但市場人士表示,歐洲法院的裁決等于徹底封殺了優步在歐洲市場價位低廉、允許普通私家車接送乘客的“人民優步”(UberPOP)服務,令優步標榜的“共用優勢”不復存在,其發展空間大為受限。

  2012年進入歐洲市場後,目前優步遇到的阻力越來越大。今年9月,作為優步在歐洲最大的市場,英國倫敦以存在安全隱患為由,決定不再對優步續發營運牌照;在法、德等國,優步也因“非法營運”等問題被訴諸公堂。

  歐洲法院預計明年對法、德等國的優步案進行裁決。此間輿論普遍認為,20日的裁決可謂是“風向標”,優步在來年裁決中的處境不容樂觀,而且對于愛彼迎(AirBnb)等其他標榜“共用”的企業而言,未來在歐洲市場的發展可能也會受限。(德永健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1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