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出軌,美國火車為何總出事
2017-12-20 09:21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8日發生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列車嚴重出軌事故,使列車主動控制係統(Positive Train Control)再次引起輿論注意。美國近年來屢次發生列車事故,這一術語也被一次又一次提及。美國媒體強調,PTC係統對于列車安全重要性的背後是一場長達10年的“拖延症”。

  據美國媒體報道,事故原因有待調查,但出事列車可能涉嫌超速。事發路段是彎道,對列車最高限速為每小時30英裏,即48.3公里。聯邦調查人員説,初步調查顯示列車當時時速80英裏,即128.9公里。據悉,美國全國鐵路客運公司負責人表示,事故列車的PTC係統在事發時沒有“啟動”。美國媒體稱,事故列車型號已經配有PTC係統,但由于配套設施等問題,係統原定要到明年才啟用。

  PTC係統用于限制列車的不安全運作狀態,或在列車發生碰撞之前自動制動。因為借助安裝在列車和軌道上的GPS和感測器,PTC可以監測列車的位置和行駛速度,“比如火車接近彎道時若速度過快,係統會自動減速;在發生碰撞風險時,會強制調整速度。”美國交通運輸專家施維特曼説。目前,該係統已在其他國家的先進鐵路上廣泛使用。

  2007年11月30日,美國全國鐵路客運公司在芝加哥南部的一起貨運列車相撞事故造成多人受傷。這起事故後,敦促安裝PTC係統的聲音開始出現。去年9月29日,新澤西州一列開往紐約曼哈頓的通勤列車衝進車站,造成1人喪生,108人受傷。事故列車沒有裝設PTC係統也為媒體廣泛披露。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聯邦政府曾在10年前要求所有鐵路必須裝設PTC係統,然而安裝期限(原定2015年是最後期限)一再延後。如今,國會已將期限推遲至2018年12月31日。

  專家指出,安裝PTC係統一拖再拖的主要原因是需要協調統一幾十個不同的係統。PTC是一個非常復雜的係統,每輛機車不僅需要GPS單元,還需要沿著鐵軌安裝成千上萬個信號裝置。不同軌道上的信號交換還需要全美500多家鐵路公司密切合作和協調。

  PTC係統在美國進展緩慢的另一個原因是成本。到2020年,裝設PTC係統的成本預計將超過4億美元。為此,美國鐵路係統能否在2018年底前全部安裝PTC係統尚存疑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0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