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忽略了特朗普
2017-12-20 08:0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和俄羅斯昨天都懟了美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方戰略意圖,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等過時觀念,否則只會損人害己;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則批評美國的帝國主義做法,稱其不願拋棄一個單極世界,並全力拒絕一個多極的世界。中俄表態之前,美國公布了特朗普上臺之後的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這份報告將中俄稱為“修正主義大國”,特朗普更是將中俄稱為“對手”,指責這兩個國家“尋求挑戰美國的影響力、價值觀和財富”。“美國優先”是這份報告的核心所在,盟友、對手、夥伴乃至國際組織的價值和行動都被用這把尺子加以測量。

  報告將美國目前面臨的威脅分為三類:朝鮮和伊朗等“無賴國家”,像俄羅斯和中國這樣的“對手”,跨國恐怖組織;應對之策則是砌墻、收緊簽證、“以力量促和平”等手段。美國《外交政策》認為,美國面臨的最嚴重威脅其實來自內部,報告58次提到“恐怖分子”,但過去16個月以來“聖戰分子”在美國本土殺害了103名美國人,而心臟病、呼吸性疾病、癌症等每年都殺死250萬美國人。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19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現在已經很看淡美國類似的報告了,隨著實力地位提升,中國不會因被貼上某種“標簽”就覺得過不去了。“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提出是一回事,能實施多少是另一回事。”他説。

  “德國之聲”19日稱,不需對特朗普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解讀更多。報道引述美國前副總統拜登的副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史密斯的分析稱,報告中強調盟友與聯盟,但事實是特朗普上臺以來的推文中並沒有體現,他競選期間同樣如此。報告中強調法治、應對獨裁國家領導人、促進民主,這些內容看上去根本不是特朗普談論的主題。種種類似情況,讓美國的盟友和對手都不得不猜測,真相到底是什麼?是不是還應盯著特朗普的個人推特?

  “特朗普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忽視了特朗普”,美國頗有影響的《野獸日報》18日以此為題刊文稱,“報告被認定是特朗普總統應對世界事務的戰略,但它其實基本上是一個粉絲小説,由其助手撰寫,助手們將特朗普想像成為某種理性且始終如一的演員。”文章強調,“認為特朗普政府將堅持一種連貫性的戰略,那是一種狂想”,事實上,該報告看上去傳出的是特朗普助手的聲音,而不是總統本人的聲音,“好像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巧妙地取代了特朗普”。美國《外交政策》稱,現實中,被提交給國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不是很快被忘記就是從未被真正實施,外交政策總是有其獨特之處,比如發生戰爭,被認定的盟友自行其是,不可預測的威脅可能出現,國會有時會拒絕提供資金。【張朋輝 李珍 青木 谷棣 崔傑通 柳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0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