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環遊記》“尋夢”逆襲 皮克斯再造神作
2017-11-27 15:1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1996年,《玩具總動員》進入中國內地影院以來,皮克斯的動畫電影票房一直不太理想,20多年後,皮克斯在中國內地終于要誕生一個“爆款”動畫電影,不借助IP,不是哪部電影的續集,就是最近熱映的這部全新原創動畫——《尋夢環遊記》。此片上映以前,皮克斯共有13部電影在內地上映,票房破億的只有4部,最高的為去年上映的《海底總動員2》。這次的《尋夢環遊記》終于讓票房“靈”了。看上去老套的劇情絲毫沒有乏味,各類奇思妙想的情節與絢麗多彩的畫面讓整部影片足具可看性,從目前的超高口碑與逆襲票房來看,這無疑是皮克斯再次證明自己創作力的試金石。都説,“皮克斯要你哭,你真的不得不哭”,淚點找得又狠又準,還夾雜著帶來關于親情和家庭的感悟。

  【市場】

  首日僅收1千萬,低開高走

  11月24日《尋夢環遊記》內地公映首日票房僅收獲1190萬,到了第二天影片票房飆升至4817萬,直接反超《追捕》,登上單日票房榜的次席,離首位的《正義聯盟》票房差距甚微。而上座率指標上,《尋夢環遊記》同樣以近27.6%的上座率排名第二,略遜于上映16天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但比《正義聯盟》(16.3%)以及《追捕》(10.6%)都要高很多。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昨日,至截稿前,《尋夢環遊記》以高票房一路領跑,票房佔比高達44%,上座率亦優于其他影片,排片率高漲至20%,累計票房破億,逆襲曲線甚至堪比《大聖歸來》。這一切都歸功于影片極高的口碑,目前影片在豆瓣上得分9.4,甚至超過去年年度最佳動畫《瘋狂動物城》,這也是今年第一次有動畫片的評分攀上如此高位。由此看來,影片的票房續航力十分可觀,很有可能一舉打破《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曾收割的2.54億票房,成為皮克斯在中國內地影市的新紀錄。

  事實上,亮眼的票房很早就出現在墨西哥,電影連續三周穩坐墨西哥電影寶座,打破了《復仇者聯盟》創造的影史票房紀錄,成為墨西哥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另外,比起上一部動畫電影《賽車總動員3》的口碑平平與票房不濟,登陸北美院線後,《尋夢環遊記》在感恩節當天拿下單日票房冠軍,同時口碑持續走高,爛番茄新鮮度94%,IMDb9.1,連評分向來苛刻的Metacritic也給出82分高分。

  情節想像力

  記憶是對靈魂的延續

  雖《尋夢環遊記》前面大部分劇情有些刻板,比較保守,更多的是在交代背景與亡靈世界的創意概念,以及米格的音樂夢與家族間的衝突,情節不算特別吸引人。但後半段轉折驚人,骷髏人查隆的消失帶來了不少震撼,米格為了回到人間必須得到先人的祝福,從現任給予“有條件”的祝福到“不帶條件”的祝福,充滿了家人真摯更是剪不斷的親情感觸,貼近東方社會的親情觀引發巨大共鳴。與本片更為貼近的或許是《尋夢環遊記》的英文片名“COCO”,這是米格太姥姥的名字,在片頭有大量的時間與描述鋪墊這位神志不清的老人。故事進行到中段,覆蓋在角色身上的迷霧被層層揭開,因為COCO才是過去與未來、冥界與人間、回憶與現實之間最重要的連接點。

  現實靈感

  來自于墨西哥的誠意

  早在2010年,皮克斯提出拍攝一部關于“墨西哥亡靈節”的影片時,幾乎被所有人反對。導演李·昂克裏奇表示,影片的靈感源于他對亡靈節的興趣,主創團隊耗費6年時間,5次前往墨西哥體驗生活:首都墨西哥城、墨西哥南部本土文化最蓬勃的瓦哈卡州,走訪了當地眾多家族企業,例如做鞋子的世家就是在當地考察中發現再被植入電影。實地考察造就了很多細節畫面,如彩色的剪紙、引領死者的萬壽菊花瓣,如一字眉女畫家弗裏達,以及墨西哥黃金年代的偶像歌手佩德羅·因凡特。昂克裏奇説,“那裏的民間藝術和節日的明亮色彩,每每都點燃了我的想像力,我在墨西哥看到的一切都深深影響了我。”最終,影片在墨西哥獲得了極大的認可,也被當地的歷史考究團隊給予好評。

  配樂

  《冰雪奇緣》班底原創

  作為一部以音樂為主題的影片,皮克斯顯然在配樂上下了一番工夫。無論是米格在比賽中演唱的歡快曲目,還是歌神本人恢弘的聲線都構成了影片別具特色的風格,更是與觀眾的情緒相連。此次影片依舊請到了奧斯卡班底來打造配樂,曾經創作《冰雪奇緣》中膾炙人口主題曲《Let It Go》的音樂人克裏斯汀·安德森-洛佩茲和羅伯特·洛佩茲再次攜手,為影片打造主題曲《請記住我》,由格萊美獲獎音樂團體進行錄制。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墨西哥風格的原創配樂,主創們不僅邀來墨西哥本土的家族參與錄音,還集結到50多位擅長不同曲風的藝術家,以此讓故事更原汁原味。“我們發現電影中的音樂和家人一樣重要”,昂克裏奇解釋説,“《請記住我》就是故事的主題:記住我們愛的人很重要。”

  撰文/周慧曉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50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