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裏誰更受寵?專家稱“一碗水端平”並不好
2017-11-1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多子女家庭中,盡管家長們總説“一碗水端平”,但似乎總有一個孩子更受寵。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這個更受寵的孩子更可能是最小的那個。  

  楊百翰大學和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在3年間調查分析了超過300個中等收入兩孩家庭的親子關係後發現,如果最小的孩子感受到了自己最受寵,其與父母的關係得到加強,這反過來會促使父母對這個最小的孩子付出更多正面情感,親子關係從而得到加強。與此同時,長子或長女並不像弟弟或妹妹那麼在意自己是否得到父母更多寵愛,父母的寵愛也不會對親子關係産生顯著影響。

  相關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英國《青春期雜志》雙月刊上。英國《每日郵報》援引報告作者之一、楊百翰大學助教亞歷克斯·詹森的話報道:“並非老大不考慮自己和弟弟妹妹(家庭地位)的問題,而是這件事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不那麼重要。我猜測,很少會有父母對老大説,‘你怎麼不像你弟弟/妹妹那樣?’。”

  詹森還説,為避免孩子們爭寵,父母通常採取“一碗水端平”的做法,但他認為這並非最佳解決辦法。“比起平等對待,我認為更應該公平對待,”他説,“他們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你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區別對待來讓事情向好的方向發展,那沒有問題。”(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梁甜甜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2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