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心靈的永恒陽光 紐約萬聖節大遊行照舊!
2017-11-02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31日下午,“9·11”恐怖襲擊事發地、美國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附近發生駕車撞人恐怖襲擊,致8人死亡、十余人受傷。不過,紐約居民和遊客沒有被嚇倒,一年一度的萬聖節大遊行當晚按既定路線,在事發地不遠處舉行。

  【萬聖節驚魂】

  當天下午4時左右,新華社記者趕到案發現場。這裏距16年前發生恐襲的世貿中心雙塔遺址不遠,步行15分鐘左右。案發街道周圍大概兩個街區的范圍被警方封路,只允許警車和救護車通行,周圍部署大量警力警車,幾步一崗。

  紐約市警務專員詹姆斯·奧尼爾在當天下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説,15時左右,襲擊者駕駛一輛租來的小型卡車,在曼哈頓南城西側哈德遜河畔一條繁忙的自行車道上衝撞行人和騎車人,造成8人死亡、11人重傷。

  這輛小型卡車後來撞上一輛校車,肇事男子手持兩支倣真槍下車,一名警員開槍擊中他的腹部,男子隨後被送往醫院。

  奧尼爾説,依據嫌疑人下車時呼喊的口號和作案方式,將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説,目前看來這是一起“獨狼”式襲擊,沒有跡象表明有更大規模的襲擊圖謀。

  事發後不久,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表態,誓言“不會讓‘伊斯蘭國’卷土重來”。

  現場航拍的電視畫面顯示,自行車道上可見血跡,一些自行車被壓扁,死者遺體上蓋著床單。

  多家美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警方確認嫌疑人為29歲的賽富洛·賽波夫。他2010年從烏茲別克斯坦移居美國,最近生活在與紐約州相鄰的新澤西州。

  美國優步公司當晚説,賽波夫通過了這家打車服務供應商的背景核查,是優步注冊司機,不過公司現已封鎖他的賬戶。

  阿根廷和比利時外交部分別確認,死者中有5名阿根廷人、1名比利時人,傷員中也有兩國的公民。阿根廷外交部説,死傷的阿根廷人為一群昔日同窗好友,他們前往紐約旅遊,慶祝畢業30周年,不幸遭遇襲擊。

  【大遊行照常】

  一些媒體稱,這次襲擊是“9·11”事件以來紐約遭遇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但它沒有影響人們慶祝萬聖節的興致。一些紐約市民説,要用實際行動表明,紐約人不會輕易被擊垮。

  萬聖夜即萬聖節前夜,最早是古凱爾特人的節日。他們在10月最後一天戴面具迷惑鬼魂,這一風俗後來和宗教節日萬聖節融合到一起。自1973年以來,紐約基本上每年萬聖夜都會在曼哈頓格林尼治村舉行大遊行。

  襲擊事件發生時,周邊幾所學校的學生正在為遊行做準備,聽到有槍手的消息後,大家四散奔逃。不過,人們很快平靜下來。記者趕到時,周圍沒有明顯的恐慌氣氛,一些學生還留在事發地,有的接受了媒體採訪。

  紐約警方説,大遊行不會受影響,警方已投入大量警力和資源保障市民安全。不過警方提醒人們保持警惕,察覺異常馬上向附近執勤警員報告。

  當晚7時許,遊行沿著繁華的第六大道進行,人們身著租借或自制的道具服,臉上化著誇張的粧容,化身僵屍、巫師、骷髏、鬼魂、大昆蟲等形象,或是裝扮成經典電影或卡通人物,伴隨著鼓點和加勒比海音樂緩慢前行。遊行隊伍所到之處爆發陣陣尖叫和歡笑。

  不過,一名多年參加這一遊行的紐約市民告訴新華社記者,與往年相比,今年的遊行規模要小一些。

  從西雅圖來到紐約遊玩的艾姆·韋斯參加了遊行。頭戴貓耳發卡、臉上化著胡須的韋斯對媒體説,她的電話下午被關心她安危的親友們“打爆”,但即便心有余悸,“我們依然強大,不會生活在恐懼中”。

  “遊行傳遞出一個資訊:我們沒有輸給恐怖主義。”韋斯説。(郭倩 孫鷗夢)(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王一諾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0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