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8家藥企被控價格壟斷 特朗普:簡直是謀殺
2017-11-02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45個州及哥倫比亞特區檢方10月31日控告18家制藥企業操縱藥品價格、瓜分市場。檢方同時説,更多藥企可能成為被告。

  這起案件去年12月首次提起訴訟,當時被告為6家藥企。檢方10月31日請求法院追加12家藥企和2名高管為被告。首批受到起訴的藥企包括邁蘭、特瓦、赫裏蒂奇等制藥公司;追加被告包括諾華制藥子公司山德士、恩多制藥子公司帕爾、總部位于印度的太陽制藥公司、赫裏蒂奇的母公司印度艾姆科制藥公司。受起訴的高管分別為邁蘭公司總裁拉吉夫·馬利克和艾姆科公司首席執行官薩蒂什·梅赫塔。

  檢方還把價格受操縱藥物的清單從最初的2種擴大至15種。這些藥都是通用藥,即非專利藥。

  “首次提起訴訟時,我説過這只是冰山一角,”康涅狄格州司法部長喬治·傑普森説,“我們相信,價格操縱是係統和普遍行為。這一行業存在相互勾結的風氣。”

  按照傑普森的説法,價格操縱程度之深,以至于上述15種藥在市場上已經幾乎不存在價格競爭。

  最初列入清單的2種藥為強力霉素和格列本緩釋片,分別是常用抗生素和降糖藥。美國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反壟斷小組成員埃米·克洛布徹曾指出,2013年10月開始的8個月中,美國市場上500片裝的強力霉素價格從20美元飆升至1849美元,暴漲90多倍。

  價格操縱清單中新列藥品包括常用降糖藥、降血壓藥、抗生素以及治療眼病和癲癇的藥物。

  藥價大漲激起眾怒,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甚至指責藥企“謀殺”。美國國會曾傳喚兩家藥企高管接受質詢。

  檢方説,受到指控的藥企不僅合謀操縱價格,還暗中劃分市場“勢力范圍”,馬利克與梅赫塔曾就瓜分某種藥品的市場份額直接商談。

  去年12月,美國司法部指控赫裏蒂奇公司前總裁賈森·馬利克和前董事長傑弗裏·格拉澤合謀操縱兩種藥物的價格並瓜分市場。今年1月,兩人簽訂了認罪協議。

  傑普森説,調查沒有結束,更多藥企和高管可能受到指控。(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王一諾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0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