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將進入“刷手機坐地鐵”時代
2017-10-25 07:5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比上海晚3年,比北京晚1年,國際大都市紐約的公共交通係統終于要用上電子支付方式了。紐約大都會運輸署(MTA)23日宣布,該市的公交和地鐵將于2018年起陸續使用主要依賴近場通訊技術(NFC)的“21世紀支付方式”購票進站或上車。屆時在紐約使用了24年的磁卡將逐漸退出歷史舞臺。早已引入上海、東京、倫敦等其他國際大都市的“刷手機進站”支付方式將成為紐約的新事物。

  在本地和國際媒體上,紐約地鐵被“吐槽”最多的是其陳舊的硬體設施和令人擔憂的安全與衛生狀況,陳舊的支付方式卻經常被人忽視。紐約地鐵從1994年開始實行現行的刷卡進站方式。最常見的磁卡是一種類似上世紀90年代在中國流行的電話磁卡的塑膠材質、帶有磁條的軟卡MetroCard,進站時在閘機旁的卡槽裏刷一下,扣除2.75美元,出站時不用再刷卡。《紐約時報》使用了四個以“-able”結尾的英文單詞來形容這種磁卡:“好認”“能彎曲”“容易丟”“不可靠”。這種接觸式讀取方式的確屬于20世紀的技術,如果卡上的磁條受到手機或其他磁場影響,經常會出現無法讀取的情況,使用者就只能自己承擔經濟損失了。此外,售賣這種磁卡的機器只吞錢不出票或不充值的情況也時有發生。MetroCard也可以用于乘坐公交車,有的需要在上車前在站臺上的專用機器上讀卡扣款,然後打出紙質票;有的則是上車讀卡,但同樣都是讀卡,速度比國內的免接觸式IC卡要慢不少。

  23日,紐約大都會運輸署(MTA)宣布,該署的一個專門委員會已經簽署了一項5.73億美元的合同,用于更新紐約地鐵、公交係統的支付係統。從2018年起,紐約的地鐵和公交將開始分期分批改用目前國際流行的近場通訊技術(NFC)進行支付。屆時,具有NFC晶片的手機可以在安裝特定App後實現刷手機進站上車,具有NFC晶片的銀行卡也可以實現乘公交的“閃付”。最晚在2020年,在全紐約范圍內將完成這次技術革新。紐約大都會運輸署主席約瑟夫·洛塔表示:“更新公交支付係統是將紐約帶入21世紀的下一步,這將是一場變革。”紐約公交乘客聯盟執行董事約翰·拉斯金認為,更新紐約地鐵的支付係統對乘客和紐約大都會運輸署來説是一件雙贏的好事,乘客將更加便利地乘車,紐約大都會運輸署也可以更方便、快捷地管理資金,紐約公交係統也可以避免在未來10年內被遠遠拋在時代的後面。

  普通紐約民眾對這項遲到的變革持積極態度。有人在網上留言表示:“我是紐約人,但是居住在中國臺北,每次我回到紐約,在進地鐵站前拿著個薄片在卡槽裏劃一下,都會感覺瞬間回到了20世紀。”也有網友表示:“這次變革對紐約而言也許有點貴,也有點艱難,但有時人就是需要硬著頭皮應對艱難的局面。”當然,有民眾希望當局在解決支付便捷問題的同時,不要忘記更新紐約地鐵陳舊的硬體設施和改善安全與衛生狀況。(袁博 賈澤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畢秋蘭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26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