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權與偏見:揭秘好萊塢的“餓狼傳説”
2017-10-20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好萊塢裏有“一群狼”!

  説這話的是好萊塢重量級人物、曾擔任夢工廠首席執行官的傑弗瑞·卡森伯格。

  卡森伯格16日在評價昔日同事哈維·溫斯坦時,直言“毫無質疑,溫斯坦是一只怪獸”,但溫斯坦絕不是單獨行動,他受到周圍人保護,“那裏有一群狼”。

  好萊塢裏有“狼”其實並不新鮮,只是,這次“狼”的兇殘程度超出了人們的想像。

  【“權勢男人”樂土】

  隨著安吉麗娜·朱莉和格威妮絲·帕爾特羅等30多名女性公開指控溫斯坦,這位曾被稱為好萊塢“最有權勢的男人”之一的電影推手如今的綽號改成了“裸體的皇帝”。

  而溫斯坦只是多年來被揭露的好萊塢獵艷者中的一個。從伍迪·艾倫到比爾·科斯比,好萊塢性侵醜聞層出不窮。

  究其原因,來自美國乃至世界各地的美女涌入好萊塢追尋明星夢,激烈的競爭讓那些掌握工作機會的投資人、制片人和導演等所謂“權勢人物”成為決定她們命運的關鍵。美國媒體指出,很少有哪個行業能像好萊塢一樣,有如此之多的優秀人才可供選擇,卻只有如此之少的工作機會能被爭取。

  有機會拜見溫斯坦這樣的“權勢男人”,是很多女性“奧斯卡之夢”的起點,“與溫斯坦共進晚餐是難以拒絕的機遇”。

  據統計,溫斯坦的名字在奧斯卡獎獲獎者感言中出現的次數比“上帝”還要多。

  而溫斯坦操縱女性的“扭曲邏輯”就是:“女人的身體和她們的事業是同等的交換籌碼。”

  這樣的“潛規則”在好萊塢圈內一直是眾所周知的“骯臟秘密”。制片人兼導演賈德·阿帕圖説:“年輕的女演員們受到那些手握工作機會的‘權勢男人’們各種淩辱。”

  好萊塢編劇兼制片人凱莉·馬塞爾也説:“每個人都知道(溫斯坦的劣行),正如他們知道行業內其他一些權勢人物的類似行為一樣。”

  一些受害者提到,自己不敢站出來,是因為害怕遭到羞辱、報復,從此毀掉職業生涯,更何況根本沒人理會她們的指控。

  一名報道好萊塢新聞的美國記者寫道:“如果你是一名女性,你勇敢地講出來那些可怕遭遇,保證立刻有一幫男人跳出來和你唱反調,他們會教訓你,羞辱你,指責你撒謊。”

  誠如斯言。2009年,130多名好萊塢大腕曾在一份網絡請願書上簽名,要求不要繼續追究羅曼·波蘭斯基幾十年前的強姦指控,其中兩個引人注目的名字正是伍迪·艾倫和溫斯坦。

  【“亡羊補牢”不易】

  溫斯坦在近30年時間裏能橫行好萊塢,最重要的原因是好萊塢目前的體制造就了“狼群”生存的生態環境。

  一些業內人士指出,溫斯坦的性騷擾“傳言”多年來早已流傳,但他在好萊塢的權勢令其地位難以撼動。因為他是奧斯卡獎“常勝將軍”,因為他是能帶來滾滾利潤的“搖錢樹”。

  在道歉聲明中,溫斯坦自稱“來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當時人們的行為舉止和職場規矩跟現在大不相同。那是當時的文化”。

  溫斯坦所謂的“文化”其實就是好萊塢的權力構成中,男性的霸權文化。

  雖然好萊塢一向標榜多元化,但有關機構“影視行業女性研究中心”的報告指出,好萊塢仍是一個男性至上、尤其是白人男性佔據權力頂端的體係。

  2016年,在當年收入最高的250部電影中,女性只佔據幕後崗位的17%。只有24%的制片人、7%的導演、17%的編劇、5%的攝影師、3%的作曲是女性。

  艾美獎獲獎影片制片人傑夫·莫斯特14日在溫斯坦被美國電影藝術和科學學會開除後,對新華社記者説:“好萊塢的制片人處于十分有權勢的地位,這種地位必須以正確和負責任的方式加以利用。”

  美國媒體紛紛指出,溫斯坦醜聞只是暴露了好萊塢的冰山一角,好萊塢不能只是以“聳聳肩、攤開手、説笑幾句”的態度對待性侵醜聞。

  凱莉·馬塞爾説,她期待溫斯坦的倒臺能觸發多米諾骨牌效應,讓那些依然沒被揭露的人最終受到懲處。更重要的是,好萊塢要改變這種醜陋文化,必須改變女性的弱勢地位,讓好萊塢不再是所謂的“老男孩俱樂部”,讓更多優秀女性有機會成為制片人和導演。

  負責評審奧斯卡獎的電影藝術和科學學會開除溫斯坦後發表聲明説,這一決定傳遞的資訊是:“在我們行業中,對‘性狩獵’行為和職場騷擾放之任之,以及可恥同謀的時代已過去。”

  在人人喊打時,狼群自然會銷聲匿跡,但如果好萊塢不真正改變生態體係,那麼躲避一時的狼群遲早會回來。(高山)(新華社專特稿)

借權色交易性侵女星?好萊塢金牌制作人跌落神壇

結局是抱歉 法要收回好萊塢“權力男人”勳章

好萊塢影視大亨光環散盡 影視圈避離溫斯坦

揭底好萊塢“潛規則”:好萊塢,好來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23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