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惡意欺詐?美司法部“盯上”神戶制鋼所
2017-10-19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神戶制鋼所17日表示,圍繞數據造假問題,美國司法部已要求神戶制鋼美國分公司提交有關文件資料,以便美司法部進行調查。日本媒體稱,若被認定存在惡意欺詐情況,美國司法部門將對神戶制鋼所展開搜查。

  神戶制鋼所上周曝出數據造假醜聞,鋁、銅制品,鐵粉,鋼絲等多種産品性能數據被刻意篡改,波及國內外500多家公司,問題産品遍布汽車、飛機、軍工等多個領域。

  在美國,通用汽車、福特汽車、波音飛機都使用了神戶制鋼所的數據造假産品。這三家公司正在對問題産品是否存在安全隱患展開調查。

  神戶制鋼所稱,美國司法部當地時間16日要求神戶制鋼所美國分公司配合調查,提交對美銷售産品的種類、數量、型號等相關資料。美國司法部並未透露以何種嫌疑調查神戶制鋼所,雙方正協調資料提交時間。神戶制鋼所發表聲明稱,“會誠實地配合調查”。

  日本《朝日新聞》報道稱,美國司法部對事關消費者權益的調查尤為嚴格。為判斷神戶制鋼所數據篡改行為是否涉嫌惡意欺詐,美國司法部今後可能要求神戶制鋼方面提供更多文件資料,神戶制鋼總公司或美國相關企業高層可能被要求配合調查。視調查結果,神戶制鋼也可能面臨高額罰金。《朝日新聞》同時指出,如果美國國內對神戶制鋼的譴責進一步增強,可能影響司法部最終的判斷結果。

  日本汽車零件制造商高田公司曝出安全氣囊缺陷問題後,美國司法部對其進行了調查。當時高田領導層明知産品數據遭到篡改卻未及時向消費者公開的做法遭到美國社會嚴厲批判。今年1月,高田公司同意支付10億美元刑事罰金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協議。

  神戶制鋼所已經連續兩年虧損,數據造假醜聞進一步加深外界對其經營狀況的擔憂。17日,神戶制鋼所在東京召集了與該公司存在業務往來的幾家銀行,就數據篡改一事進行説明。一名參加者説,神鋼當天並未提出融資請求。一名大型銀行工作人員告訴《朝日新聞》,“(神鋼)主要業績表現良好,只要不出現召回和賠償情況,其資金運轉應該不會有問題”。(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王一諾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2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