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林肯進行有趣探索 美作家連續兩年獲布克獎
2017-10-19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知名英語文學大獎布克獎17日揭曉,在美國錫拉丘茲大學任教的喬治·桑德斯憑借其首部長篇小説《煉獄中的林肯》獲此殊榮。這是美國作家連續第二年獲得布克獎。

  據路透社和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桑德斯的小説設定在美國南北戰爭爆發一年後的1862年,結合歷史事實和想像,描繪了時任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在白宮痛失11歲愛子威利後,探訪喬治敦一處公墓的情景。整部小説的時空限定在墓園內的一個夜晚。

  本屆布克獎評審委員會主席、英國議會上院議員洛拉·揚稱讚這部作品讓人“深受感動”。英國廣播公司也發表評論稱,這部小説是本屆獲提名作品中最具實驗性的一部,“幾乎像一幅語言的拼貼畫”,對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之一進行了一次有趣探索。

  現年58歲的桑德斯出生于美國得克薩斯州,現定居紐約,此前他的短篇小説曾多次獲獎,《煉獄中的林肯》是他的第九部作品。2013年,《時代周刊》將桑德斯列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百人”之一。

  桑德斯在頒獎儀式上致辭時説,“我們生活在一個奇怪的時代”,這個時代的關鍵問題在于,社會是以“排外、負能量與暴力”,還是以“愛”來應對事件。

  布克獎設立于1969年,每年評選一次,授予當年在英國出版的最佳長篇小説,是英語文學界最有影響力的文學獎之一。以往該獎只頒給英國、愛爾蘭和其他英聯邦國家的作家,從2014年開始向全世界所有用英語寫作的作家開放,獲獎者可獲得6.5萬美元(約合43萬元人民幣)獎金。

  其他得過布克獎的知名作家包括: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薩曼·拉什迪、艾麗斯·默多克和瑪格麗特·阿特伍德等。

  據報道,除獎金外,桑德斯還獲得一項獨特榮譽——英國皇家郵政公司將在18日和20日投寄的郵件上加蓋特別郵戳為他送上祝賀。這一郵戳寫道:“祝賀喬治·桑德斯,2017年布克獎獲獎者。”

  布克獎對于作品銷售有不容小覷的推動作用。去年美國黑人作家保羅·貝蒂憑借批判美國種族歧視的諷刺小説《背叛》獲獎後,該小説的銷量一周內激增658%。(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王一諾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2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