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鎮居民住在同一棟樓裏?揭秘世界“最宅小鎮”
2017-10-12 10:57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慶長假期間,很多人出門旅遊,也有人嫌外面哪哪都是人,幹脆宅在家裏休息。而最近有篇流傳在朋友圈的文章説,在美國阿拉斯加州,有一個叫惠提爾(Whittier)的小鎮,所有的居民都住在同一棟樓裏,那裏面從政府到郵局一應俱全,當地居民都認為他們這裏是一座城市,居民都不願意出去,這才是“宅”的最高境界。紫牛新聞記者調查發現,這篇文章有很多誇張之處,但惠提爾小鎮確實很有意思。

  真有點像世外桃源

  進小鎮先要穿過北美最長隧道

  這篇文章出來有一段時間了,最近又在朋友圈流傳,説在阿拉斯加有個叫惠提爾(Whittier)的小鎮,幾乎整個鎮子的居民都住在一棟大樓裏。

  這座14層的樓是冷戰時期美軍修建的一個軍營,可是用了沒多久就荒廢了,只剩下這棟樓和旁邊的一個酒吧,慢慢地發展成一個小鎮。別看只有一棟樓,裏面五臟俱全,除了住戶,還有郵局、超市、音像店、市政府、警察局、診所、洗衣店,最上面兩層還是一個酒店。

  小鎮夏天是個旅遊景點,大批遊客會從一個隧道涌進來。而到了冬天,這裏的冬雪平均會達到6.4米高,外面的人誰也不會來,那時裏面的人也不想出去。

  這篇文章説惠提爾像個世外桃源,並不誇張。在各種關于阿拉斯加的旅遊手冊中,如果想去其中著名的威廉王子灣,惠提爾就是一個路線。

  從阿拉斯加最大城市安克雷奇(Anchorage)到惠提爾,公路距離大約100公里。也可以在安克雷奇乘坐火車去惠提爾。

  從陸路前往惠提爾,必須要經過一條長達4公里的隧道,如同《桃花源記》中廬陵人走過的長長的山口。這條隧道原本是用于軍事,而且最早是用來通火車的,所以比較窄。從上世紀50年代之後,這條隧道慢慢轉為民用,經過斷斷續續修建,直到1998年才有了現在火車和汽車共用的特殊型態,目前它也是北美地區最長的隧道,

  由于比較窄,現在它是單行線,汽車時速限制為40公里。進出隧道的時間與方向都有嚴格的控制,它每半小時改變一次通行方向,錯過了進出時間,只能等到下一個時段。而且隧道不是全天開放,從早上5點半開放到晚上10點半,除了偶爾讓救護車通行,其他車輛只有等到天亮。

  其實也沒那麼誇張

  常住居民200多人,大部分住在大樓裏

  在惠提爾,所有居民真的都擠在一棟樓裏嗎?對于這個問題,就連美國人也很好奇。記者調查發現,這個説法就有些誇張了。

  惠提爾只有一條短短的主要街道,那棟有名的大樓叫“比吉奇塔”(Begich Towers)。紫牛新聞記者與惠提爾的市長丹尼爾·布萊爾取得聯繫,他説,“這裏的常住居民為240人,並不是全部都住在那棟大樓裏,有四分之一的人住在外面。”

  居民比佛利·蘇·沃爾茲則向紫牛新聞記者表示,除了那棟大樓,外面還有大約280間房屋。“有些人住在惠提爾的租地上,還有人住在港口內的船上。”惠提爾的學校就不在大樓裏面,而是在後面的一座建築裏,中間有一個隧道連接著。

  惠提爾有一家“船錨客棧”(Anchor Inn),老板沈彥文和他的太太來自中國臺灣,紫牛新聞記者與沈太太取得聯繫。

  沈太太説,“這個城市是個典型的旅遊城市,夏天是旺季,居民會達到上千人,到了冬天,很多人就去西雅圖、加州等溫暖的地方過冬,常住人口下降到不足300人。”

  布萊爾市長説,這個城市的經濟依靠“旅遊業、漁業、隧道管理、海洋輪渡、海洋運輸等”。這些工作季節性很強,所以惠提爾的流動性人口非常多。

  在夏天,惠提爾每天日照達到22小時,是旅遊旺季,每年遊客達到90萬人次,而且大部分遊客是乘郵輪來的,自駕遊或乘火車的人相對還是少數。

  惠提爾的夏季熱門旅遊活動包括:乘船出海觀賞冰川、海豹,或者租船釣魚、乘坐獨木舟旅行以及登山。惠提爾有一個湖,很多人喜歡在那裏釣魚。

  冬天也有來看極光和滑雪的,但遊客數量相對少很多。

  聽華人居民講故事

  偶然來到這裏,一住就是30多年

  沈先生一家怎麼會想到定居在惠提爾?紫牛新聞記者有點好奇。沈太太笑著解釋説,“大概是1980到1981年,那時候年輕,沒想那麼多,兩個人在美國一路走下去,來到這裏,感覺很不錯,就像世外桃源,于是就住了下來,沒想到一住就是30多年。”

  沈先生和太太經營著“船錨客棧”和一個超市,他們的兒子維克多·沈是市議會成員,還兼職導遊等工作。現在常住在惠提爾的就是他們一家,不過他們家有很多親戚朋友也經常過來。

  沈太太説,“大約從七八年前開始,從祖國到惠提爾旅遊的人越來越多。”

  沈太太告訴記者,説惠提爾一到冬天,就被6米多厚的大雪封住,其實誇張了。“這裏的冬天雖然比較漫長,但其實並不算太冷,因為靠著海,而且惠提爾是不凍港,海洋性氣候要比內陸地區好一些。”

  記者詢問這棟大樓到底有多大,沈太太説,樓內大約有190套公寓,在産權方面,“大樓屬于全體居民,每年居民都會召開大會,討論管理問題,並且設有專門的管理委員會和會計。”

  而沃爾茲告訴記者説,很多居民是租住在大樓裏,兩居室的單元租金大約在950美元到1200美元之間。

  根據美國發布的房租報告,在阿拉斯加最大城市安克雷奇,兩居室的房屋租金中位數現在僅為1090美元,這個價格與惠提爾相比差不多。紐約、洛杉磯等大城市的兩居室房屋平均租金在3000美元以上,與這些地方相比,算是便宜多了。當然,也可以把産權買下來。

  惠提爾雖然小,各種機構卻一應俱全,而且人少,大家都很熟悉。沈太太説著説著笑了起來,“我們鄰裏相助,很少鬧矛盾,如果有人實在住不慣,可以自覺搬走。警察也是鄰居,雖然大家關係很好,但是你要是犯了法,警察也會把你抓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9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