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有條不紊打造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 外企競相追隨
2017-10-10 07:3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9月27日,在福建省南安市一處國家電網電動汽車充電站,市民(右)在了解共用汽車充電流程。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美媒稱,中國完全憑借意志力打造了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這是對國內生産下的一個大賭注,並引得外國主要汽車制造商競相追隨。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0月6日報道,中國政府在為本國制造商提供資助,通過提供補貼的方式吸引國內消費者,同時也在建設一個巨大的充電站網絡。

  報道稱,在美國和其他地方,人們對電動汽車能否很快發展成規模可觀的市場心存懷疑。中國已經下定了決心,其目標之一是控制污染,同時減少對外國石油的依賴。不過,中國的首要目標是利用新興的電動汽車市場,提升國內汽車廠商的品質。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中國正利用行業政策手段,為國內公司的設計和技術打造一個巨大的試驗場。

  報道稱,若想繼續在中國銷售汽車,海外廠商必須遵守中國的規則。中國政府9月28日表示,在華生産汽車的海外生産商到2019年必須開始在當地生産新能源汽車。

  麥格理研究所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市場汽車銷量佔全球銷量的三分之一,市場規模如此之大,外國汽車品牌基本別無選擇,只能調整策略來適應中國的要求。

  上個月通用汽車首席執行官博拉給出通用將在2020年前至少推出10款電動車的具體計劃。通用在其他市場並沒有提出這樣具體的目標。通用目前在中國銷售三款電動車,其中包括幾個月前推出的Volt中國版。

  報道稱,外國汽車制造商每年已在中國生産數百萬輛汽油車,而在生産電動車方面一直不怎麼積極,直到近期才有所行動,且進口電動車要徵收25%的關稅,障礙較大。上海高風咨詢負責汽車咨詢的董事總經理羅威稱,外國汽車制造商一直以來不願涉足沒有顯著規模的市場。他曾是克萊斯勒的一名高管。

  報道稱,規模化的曙光正在浮現。據EV-Volumes的數據顯示,今年中國插電式乘用車的銷量已增長40%。伯恩斯坦研究公司預測,到2025年電動車的銷量將佔到中國汽車總銷量的22%,而今年佔比僅為1%-2%。

  大眾汽車此前一直堅定致力于發展柴油引擎,直到該公司柴油排放醜聞的出現才迫使其重新思考策略,並于近期急劇轉變立場,宣布全面發展電動汽車。大眾汽車的半數收入來自中國市場,該公司首席執行官穆倫在上個月的法蘭克福汽車展上暗示,中國將幫助推動大眾汽車在全球市場上的轉變。他當時表示,中國和加州正在引領電動汽車的發展。

  穆倫稱,該公司設定了到2025年在中國市場的電動車銷量達到150萬輛的目標,受此推動,大眾汽車將在2030年之前投資830億美元,在全球推出300款電動汽車。

  豐田汽車公司的中國業務主管大西弘致在4月份的上海汽車展上對媒體表示,真正推動人們對電動汽車關注、需求的是中國政府的支援。豐田汽車在此次上海車展上稱,將開始生産符合中國要求的電動汽車。

  羅威稱,全球汽車生産商擔心,如果它們現在不在中國生産電動汽車,在其他堅定轉向電動汽車的市場上也會處于劣勢。他表示,中國將推動全球汽車行業的大規模電動化。

  今年,福特汽車公司、雷諾-日産汽車聯盟和大眾汽車已相繼在中國組建了新合資公司來生産電動汽車。福特汽車在6月份的一份聲明中承諾,到2025年,該公司在華生産的七成汽車都將是電動車。特斯拉表示,該公司正就在上海建造一座工廠進行談判。梅賽德斯-賓士母公司戴姆勒公司在7月份表示,該公司將與中國國有企業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投資7.67億美元開發電動汽車。

  報道稱,2009年中國開始積極推廣電動車,引入針對電動車的補貼並制定銷量目標。2013年電動車銷量開始迅速增長。在2015年推出的中國工業發展戰略規劃《中國制造2025》中,電動車成為重點發展行業之一。這份戰略規劃提出,未來中國要在包括電動車生産在內的10大行業領先全球。到目前為止中國已經提供了80億美元相關補貼。

  報道稱,有關部門為中資電動車生産商的銷量提供保障,一種做法是購買電動車用于公共運輸。北京市政府已經撥款13億美元,將7萬輛城市計程車更換為電動車。

  政府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有480萬個充電樁,3月份為15.6萬個。按照這種發展速度,中國的充電樁與電動汽車數量之比為1:6左右,而美國和挪威的這一比例為1:17。

  報道稱,中國國産車型已經佔據了主流。國內市場上的電動車型超過100種。跟蹤電動汽車銷售的研究機構EV-Volumes的數據顯示,2016年,插電式乘用車在中國銷量達35.1萬輛,接近這類車型全球總銷量的一半。這些汽車幾乎全部由中國廠商生産。特斯拉是唯一在華銷量較大的外國電動汽車生産商,去年該公司在華汽車進口量和銷量為1.1萬輛。

  君迪中國區汽車産品事業部總經理蔡明説,中國汽車廠商提升了品質,足以改善其在中國的聲譽。他説,在過去的兩年裏,一些中國制造商已經實現了突破,中國消費者對它們的品質認可度已經大幅躍升。

  蔡明表示,未來三年中國産電動汽車的品質還將大幅提升。他還説,很快缺乏競爭力的可能是外國汽車生産商了。

美媒稱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將為歐洲電動車帶來機遇

外媒:汽車業加速邁進電動車時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7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