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巴黎聖母院破損嚴重已達臨界點 整修費要12億元
2017-10-10 07:3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對于每年前往巴黎聖母院那幾百萬瞠目結舌的遊客來説,頹喪的跡象並不明顯,很多人忙著讚嘆精雕細琢的外表,沒有注意到它的破損與斑駁。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9月30日報道,近日的一個下午,教堂發言人安德烈·菲諾介紹了建築的破損情況。殘破的滴水嘴獸和掉落的欄桿柱被塑膠管和木板替代。飛扶壁因污染變暗,受雨水腐蝕。小尖塔要靠梁支撐,並用綁帶做了固定。指尖輕輕一點,一塊石灰岩就破了。

  “被腐蝕的石材隨處可見,風不斷吹,這些零碎的東西不斷往下掉。”在教堂屋頂的走道上,菲諾小心翼翼地跨過散落在地上的石塊。“整個地方完全失控了。”

  報道稱,這不是這座中世紀哥特建築瑰寶第一次需要大規模整修,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但是專家稱,雖然尚不面臨坍塌的危險,但聖母院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一個昂貴的臨界點。

  報道稱,整修費用預計達1.5億歐元(約合人民幣11.8億元),為了籌到這筆錢,他們需要寄望于法國人對建築寄托的愛國情懷,同時還需要打那些崇尚法國的美國捐助者的主意。

  “現在迫切需要展開緊急修繕工作。”米歇爾·皮考説,他是新成立的巴黎聖母院之友基金會的負責人,該組織將負責在美國籌款。

  位于法國首都中心的巴黎聖母院,被許多人認為是一輩子需要去一趟的地方,這其中包括了梅拉尼婭·特朗普和碧昂絲這樣的人物。皮庫説,它是法國和美國之間的一種“情感紐帶”,這種關係是在戰時同盟、共同價值觀和對彼此文化的惺惺相惜中得來的。

  聖母院始建于12世紀至13世紀間,在1844到1864年間進行了最徹底的一次整修,當時建築師讓-巴蒂斯特-安托萬·拉索斯和歐仁·維奧萊-勒-杜克重修了尖頂和飛扶壁,做了一些建築細節修改。

  那次整修之前的幾十年,此地疏于管理,且在法國大革命中遭到部分損毀,維克多·雨果的1831年小説《巴黎聖母院》給它帶來了一些關注,其中就提到了建築的破敗狀況。

  “巴黎聖母院這座教堂如今依舊是莊嚴宏偉的建築。”雨果在書中寫道。“它雖然日漸老去,卻依舊是非常美麗。但是人們仍然不免憤慨和感嘆,看到時間和人使那可敬的紀念性建築遭受了無數損傷和破壞。”

  這也符合今天的景象。“150年前他寫下那番話,呼吁人們為當時的聖母院而戰;如今這再次成了對現實的描述。”瓦薩學院建築與藝術史副教授安德魯·塔隆説。

  他説聖母院現在處于一個“令人極度激動,甚至恐慌的狀況,急需得到幫助”。

  資料圖片:2016年12月2日拍攝的巴黎聖母院。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余申芳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7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