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關注中國推進解碼國民基因:或比美國早兩年完成
2017-09-25 08:2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在以熊貓保護而聞名的中國西部城市成都,科學家們正在推進一項努力,他們的目標是收集並分析大量來自中國國民的基因數據,以助發現從癌症到精神分裂症的各種疾病的病因,並為新療法鋪平道路。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9月20日報道,科學家們希望找到引發疾病的基因突變或故障,然後最終根據每個人的基因藍圖提供個性化醫療,這個新興領域被稱為精準醫療。

  報道稱,中國已經將這類科技創新作為國家目標的核心。一項全國性計劃試圖解碼至少100萬國民的基因,四川大學的科學家就是這項計劃的組成部分。這項數十億美元的計劃旨在讓中國迅速到達這個目前由西方主導的領域的前沿。

  報道稱,中國希望到2020年能完成它的數據收集目標,比美國預計本國能實現相同目標的時間早了兩年。北京于2016年3月公布了本國的精準醫療計劃,比美國晚一年多。英國、法國和卡塔爾等國也在推動規模更小的計劃。

  參與起草中國這項計劃的科學家詹啟敏説,它有可能令中國到達現代醫學的前沿。

  報道稱,這項計劃的成功可能帶來巨大的公共衛生紅利,它能為患者提供最適合其需要的藥物,從而減少不必要的政府開支。

  中國已經開始收集人們的基因樣本,這讓它居于領先,因為美國仍在為正式啟動該進程進行必要的基礎設施準備。

  中國14億人口為科學家們提供了巨大的資源,他們主要在研究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神經係統疾病。研究人員由健康志願者身上分別提取樣本,以便科學家們能夠為不同族群繪制基因藍圖,並了解某個群體是否更易患某種疾病。

  在華西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負責這項研究的石虎兵教授的團隊正將精力集中于從結腸癌患者體內提取腫瘤組織和其他樣本。這些樣本包裝在幹冰中,由飛機運往北京,在那裏,其他兩所大學會利用測序儀對它們進行分析。

  科學家們將試圖弄清是哪個基因中的哪種突變導致每名患者患病,以便能夠為他們提供個性化的治療藥物。

  據石虎兵估計,要到2020年才能得到確定性模式並證實潛在發現,此後,中肽生化有限公司將嘗試利用他的研究來研發新的結腸癌藥物,他説,這個復雜過程也將耗時數年。

  報道稱,華西醫院是收集基因數據的幾十家機構之一。根據媒體報道,中國計劃投入超過90億美元,用于在2030年前開展相關項目。

  負責從至少100萬名美國人身上收集樣本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到目前為止進行了一次小試點,將于今年正式開始招募參與者。美國研究人員還將研究其他可能引發突變並導致疾病的因素,例如吸煙所帶來的傷害。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項目負責人埃裏克·迪什曼説,參與者的飲食、鍛煉情況和生活方式將通過穿戴式技術得到監控。中國尚未宣布監控參與者生活方式的計劃。他説,中國將注意力集中于解碼基因。(編譯/李莎)

英國首次利用基因技術編輯人類胚胎

美有望批準首個癌症基因療法

專家發現“聰明基因” 52個基因與智商有關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畢秋蘭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11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