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莎白·莫斯:“艾美福星”終封後
2017-09-20 15:2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兩天,所有人都被一部反烏托邦美劇《使女的故事》刷屏了,它在第69屆艾美獎上拿下劇情類最佳劇集和最佳女主角等五大獎項,成為最大黑馬。而“視後”伊麗莎白·莫斯陪跑七次終于如願,也讓這位幾乎演一部火一部的實力女演員格外引人矚目。從《廣告狂人》開播時最不起眼的土妞兒,到如今光芒四射的標準演技派,伊麗莎白·莫斯是如何做到的?

  1 初出茅廬獲艾倫·索金認可

  伊麗莎白·莫斯1982年出生在美國加州洛杉磯,父母都是音樂家,小時候她的願望並不是做演員,而是成為一名職業舞蹈家。青少年時期,她只身前往位于紐約的美國芭蕾舞學校,之後還同著名芭蕾舞女演員蘇珊·法雷爾來到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求學,並開始獲得一些表演的機會。為了更好地平衡學業和職業生涯,伊麗莎白接受了家庭式學校教育,並且在16歲時提前兩年從高中畢業。

  她的第一個熒屏角色是1990年出演NBC迷你劇《機緣》,之後便開始在多部作品中客串小角色。雖説戲份都不多,但對于非科班出身的她來説卻是磨煉演技的好機會。讓伊麗莎白·莫斯首度嶄露頭角的,是NBC政治題材大熱美劇《白宮風雲》,她在片中扮演總統之女佐伊·巴特勒,一共出演了六季。最初試鏡《白宮風雲》時,她遇到了好萊塢著名編劇艾倫·索金,“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在第四季時,伊麗莎白的角色戲份愈加吃重。而伊麗莎白天才般的表現得到了導演艾倫·索金的認可:“無論劇情的需要是怎樣的,她的表演總是能夠令人信服。”

  2 《廣告狂人》裏還是“醜小鴨”

  比起詹紐瑞·瓊斯和克裏斯蒂娜·亨德裏克斯,《廣告狂人》時期的伊麗莎白·莫斯在這部美女眾多的劇集裏,無疑是顏值最不起眼的一個。伊麗莎白曾經吐槽,在拍第一季時為了表現豐滿,導演要求她“增重50磅,還要穿一種增肥戲服,甚至要戴假體”。

  她飾演的佩吉·奧爾森是個勤奮上進的土姑娘,秘書學校畢業剛入公司不久,就發現公司的女性職員不是男職員的情婦,就是用來調劑辦公室心情的對象——唯有她一出場就和整個公司其他女職員的穿著打扮格格不入。作為唐的“女門徒”,姿色不如他人,卻能夠成功從秘書轉文案闖出自己的事業,讓眾人驚愕不已,堪稱那個時代女人中的“奇葩”。

  時間是最好的驗證,《廣告狂人》開啟了美劇的黃金時代,而伊麗莎白·莫斯的角色佩吉·奧爾森也成為了新女性icon。戲外的她,再次憑借自己出色的演技成功“逆襲”,在這部群裏居多的劇集裏殺出一條血路——連續6次獲得艾美獎劇情類劇集最佳女主角提名,也算是給“佩吉”畫上了一個動人的句點。

  3 逃離美劇“一片靈”魔咒

  和“一片靈”的美劇明星不同,伊麗莎白·莫斯在獲得劇評人和觀眾雙重肯定的《廣告狂人》完結後,演藝事業依然有聲有色。2013年,她出演了奧斯卡獎女導演簡·坎皮恩執導的七集迷你劇《謎湖之巔》的女主角,演繹一個身上背負著秘密、卻以追尋真相為使命的女警官羅賓。

  伊麗莎白透露説,最初參加試鏡時她非常緊張,導演簡·坎皮恩説了一句讓她終生受益的話:“有時候你並不需要正中靶心,只要打在靶子上就夠了。”“我那時才想到,我不需要一上來就給導演秀出一個完全被吃透的人物。我可以只給出一個人物的大概輪廓,一個表演的中心思想,因為最後的角色塑造是各方合作的結果。她的話讓我整個人都完全放松了。”

  第一次獨挑大梁的伊麗莎白·莫斯沒有讓觀眾失望。這個脆弱、有心理創傷、有幾分招人厭、會把狀況弄得一團糟的女人,也讓觀眾得以看到了這位演員的不同面。2014年再次入圍艾美獎,伊麗莎白·莫斯將限定劇/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收入囊中,發表獲獎感言時她一直在顫抖,壓根沒想到自己能拿獎,“太不可思議了!”

  4 《使女的故事》橫掃艾美

  今年,伊麗莎白·莫斯再度以口碑佳作《使女的故事》卷土重來。作為線上流媒體平臺Hulu出品的第一部原創劇集,《使女的故事》不僅成為本屆艾美獎的超級贏家和黑馬,伊麗莎白·莫斯也告別了此前6次陪跑,拿下劇情類最佳女主角桂冠。

  伊麗莎白·莫斯出演的角色大多女權主義色彩濃厚,《使女的故事》也不例外,她出演的女主人公奧弗雷德(原名瓊)在遭遇丈夫被殺、與女兒失散等一係列變故後,成為一個反烏托邦世界中的生育工具;她一面在極度的壓抑下艱難生存,一面不安地想要為命運爭鬥。這個角色在感情層次和情緒轉變上都有著不小的施展空間,無數個不帶粧的近距離大特寫鏡頭對準伊麗莎白·莫斯,極富有衝擊力。

  事實上,今年伊麗莎白·莫斯除了剛剛橫掃艾美獎的《使女的故事》第一季,她主演的電影《自由廣場》更是在戛納拿下了最佳影片。而接下來,她還將與奧斯卡影帝卡西·阿弗萊克合作電影《老人和槍》,職業規劃可以説是相當有腦。(撰文/孟天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8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