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防長會晤談及在韓部署核武
2017-09-02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8月30日與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在華盛頓舉行會晤。韓聯社31日報道稱,兩人談及在韓部署戰術核武器和核潛艇問題,引發高度關注。

  近年來,韓國內部要求自主擁核的聲音呈增強之勢。中國社會科學院朝鮮半島問題專家王俊生指出,美國不大可能在韓國部署戰術核武器,但可能允許韓向美購買核潛艇,這將給半島問題的和平解決帶來極大負面影響。

  【防長會晤談部署核武?】

  韓聯社援引韓國政府內部人士的消息稱,宋永武與馬蒂斯在談到修訂《韓美導彈指南》、提高對朝鮮威懾力時談及在韓國部署戰術核武器和核潛艇問題,不過“雙方沒有進行深入探討”。

  另一名韓國政府人士説:“兩人並非探討部署戰術核武器問題。只是在商討修改導彈指南時,(宋永武)順便提到,韓國在野黨和媒體在討論部署戰術核武器問題。美國方面也對韓國國記憶體在這種討論予以理解,肯定保障朝鮮半島安全的必要性。”

  韓國總統文在寅領導的政府反對在韓重新部署戰術核武器。8月22日,青瓦臺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在國會答辯中説:“部署戰術核武將使韓國失去在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的名分。”

  王俊生説,長期以來,美國一直反對韓國擁有核武器。一方面,美國本土部署的核導彈及轟炸機可以實施核打擊,無需在韓部署核武器;另一方面韓國部署核武器必然招致中國、俄羅斯和朝鮮強烈反對,導致半島問題更加復雜。

  【韓國要造核潛艇?】

  據參加會談的韓國政府高官消息,宋永武在與馬蒂斯討論如何應對朝鮮潛艇發射的彈道導彈時,提到在韓國部署核潛艇。另一名官員表示,這也僅是在討論如何最有效地應對朝鮮威脅,遠未落實到具體層面。

  不過,韓聯社27日報道,韓軍已就研發核潛艇委託民間機構調研,最快可在年末作出是否開發的大致判斷。16日,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曾在電視節目中公開表示:“探討是否擁有核潛艇的時期已經到來。”

  韓聯社報道指出,盡管有意見認為文在寅政權的“零核電”政策、《朝鮮半島無核化宣言》、《韓美原子能協定》將制約韓國建造和使用核潛艇,但韓軍方認為,相關協定條約“有空可鑽”。韓國核能專家也指出,憑借韓國的民用核技術,可在兩到三年內造出核潛艇。

  王俊生指出,考慮到美國的利益,美在韓直接部署戰術核武器或允許韓國自主研發核武器可能性不大。“作為一種替代性方案,美國可能會與韓國公開討論核潛艇問題,或允許韓國向美購買。”但是,王俊生認為,不管以何種形式,美方的這一態度影響會非常惡劣。“一方面,朝鮮會以此為由更加拒絕棄核,另一方面也會遭到中俄強烈反對。這都不利于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韓國總統府稱未考慮再次部署美國戰術核武

陳虎點兵:韓國求購核潛艇的背後玄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 韓國民眾敦促政府立即停止部署“薩德”係統
    韓國進步團體28日在位于首爾的美國駐韓國大使館附近舉行記者會,反對韓國政府強行推動部署“薩德”係統,敦促政府立即停止追加部署的錯誤行徑。
    2017-08-28 22:22
  • 美國務卿表示美國仍願與朝鮮對話
    在美朝近日互放狠話導致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級之際,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5日説,美國仍願意就朝鮮半島核問題與朝鮮對話。
    2017-12-23 03:33
  • 朝鮮表示全面反對安理會涉朝聲明
    朝鮮31日表示,全面反對聯合國安理會就朝鮮發射中遠端彈道導彈發表的主席聲明,稱其導彈發射活動是對美韓聯合軍演的回應。
    2017-08-31 20:44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94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