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美國碑像之爭——歷史與現實的糾結
2017-08-29 15: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芝加哥8月28日電 記者手記:美國碑像之爭——歷史與現實的糾結

  新華社記者王強

  近日在美國,碑像之爭甚囂塵上。美國人對佇立多年、相伴已久的歷史人物塑像和紀念碑陡然睜大了雙眼,重新審視它們是否歷史正確,與現實合拍。

  眾所周知,其直接導因是8月12日發生在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的白人至上主義者騷亂,而引發這一事件的導火索便是當地政府決定移除一尊南北戰爭時期南方將軍羅伯特·李的雕像。

  記者所在的伊利諾伊州屬于美國歷史上北部的自由州,鮮有主張蓄奴的南方邦聯痕跡。在其最大城市芝加哥市中心格蘭特公園的小山上,仍有南北戰爭時期名將約翰·洛根手舉星條旗的騎馬銅像,不乏遊人觀瞻。

  由此沿密歇根湖岸南行兩公里,便是從1934年起就豎立在那裏的一根古羅馬石柱。近日,它卻意外地成為爭議對象。

  1933年,芝加哥世博會在密歇根湖畔舉行並取得巨大成功,其高潮之一便是意大利空軍將領巴爾博率領20多架水上飛機從意大利輾轉飛抵芝加哥。第二年,意大利獨裁者墨索裏尼贈送給芝加哥一根古羅馬石柱,以紀念這一跨洋飛行。

  石柱自身有2000多年歷史,引起爭議的是後來所配底座上的碑文,翻譯過來的意思是:“法西斯意大利”領導人墨索裏尼贈送給芝加哥,以紀念巴爾博在“法西斯時代第11年”率機隊跨洋飛行這一彰顯古羅馬勇敢精神的非凡之舉。

  經過80多年風蝕雨浸,用意大利文和英文鐫刻的碑文變得有些模糊。

  網上發起的一則請願認為,這座紀念碑公開宣揚法西斯和白人至上,巴爾博作為墨索裏尼的左膀右臂,佔領並殖民統治過北非。因此,請願者要求芝加哥市長移除這一紀念碑,同時將市內一條以巴爾博命名的街道更名。但也有人表示,紀念碑主要為跨洋飛行而立,且當年美國政府是熱烈歡迎意大利飛行隊和巴爾博本人的,因此不應移除。

  還有一些人將矛頭對準發現美洲新大陸的意大利航海家哥倫布在美國的塑像,認為他是歐洲殖民主義的代表,不值得紀念。

  在譴責白人至上、納粹和三K黨沉渣泛起的同時,有歷史學者認為,美國人重新審視紀念碑像,是促使民眾認知歷史的良機,主張不應倉促推倒歷史塑像或紀念碑。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美國史教授埃米·格林伯格指出,人們可以辯論移除邦聯人物雕像是否符合社區或整個社會利益,但移除雕像會導致對歷史的集體遺忘,因此並不可取。

  美國歷史協會執行主任詹姆斯·格羅斯曼則表示,美國一些政治人物在夏洛茨維爾騷亂後的不當應對以及對無視歷史的容忍,“更加令人不安”。

  就在上個周日,芝加哥北部一街區赫然出現了“多樣性是對白人種族滅絕”的標語涂鴉。隨後,各種膚色的數百民眾以和平遊行予以回應,有人還用粉筆在地上寫道:“多樣性的芝加哥才是美麗的芝加哥”。

  近來,美國政治紛爭不斷,陣營對立明顯,社會裂痕加劇。碑像之爭不啻為人們對歷史與現實糾結的映射。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王萌萌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安塞爾·艾爾高特 論玩音樂不輸《極盜車神》

安塞爾·艾爾高特 論玩音樂不輸《極盜車神》

《極盜車神》在國內上映,安塞爾·艾爾高特在片中出演了車技了得、音樂品位不俗,有自己的道德準則,還一片癡心地愛著女主角的車手“寶寶”。[詳細]

梅威瑟全勝結束職業生涯

梅威瑟全勝結束職業生涯

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進行的一場職業拳擊比賽中,拳王梅威瑟于第十回合連續重拳擊中綜合格鬥組織兩個級別冠軍康納·麥格雷戈。[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6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