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房也租不起:住房車的美國硅谷工薪階層
2017-07-31 15:5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蘋果、谷歌和臉書等美國高科技公司不斷大手筆在硅谷購買土地,興建辦公樓或員工宿舍時,越來越多當地工薪階層買不起房,負擔不起房租,選擇住在房車裏。

  當地時間7月30日,美國硅谷山景城克裏山托大道停靠的房車。越來越多的工薪階層無力負擔房租,選擇住在房車裏。中新社記者 劉丹 攝

  距離谷歌總部約10分車程的山景城(Mountain View)克裏山托大道(Cristanto Ave)是一條幽靜寬敞的林蔭大道。道路一旁是鐵路,加州火車將硅谷和舊金山市中心連接起來,沿途經過十多個中小城市,是許多上班族依賴的公共交通工具。道路另一旁是社區活動中心和公園,還有一排名叫“公園廣場”的公寓。

  周日傍晚,克裏山托大道兩側路邊停滿了近60輛各式房車,大多數門窗緊閉,窗簾放下。有的車身一側打開的窗戶飄出烹飪食物的氣味,但不見人影。有青年人正從車尾卸下自行車,準備騎到對面的公園裏,那裏正放著節奏強烈的拉美音樂,人們在燒烤,跳舞,唱歌。一張破損的海綿床墊挂在路邊鐵絲網隔離帶上。一位老人坐在房車邊一把簡易折疊椅上,凝視著遠處呼嘯而來的火車。

  “這些房車從前年起就陸陸續續停在這裏了,今年突然增加了很多,聽説不少人是因為無法負擔房租。”住在公園廣場公寓兩年多的克裏斯·馬修對中新社記者説,“房車的主人看上去大多是工薪階層,還有一些老年人。”

  公園廣場公寓網站列舉的“一室一浴”月租為2015美元,“兩室一浴”為2618美元,“兩室兩浴”3280美元。

  當地時間7月30日,美國硅谷山景城克裏山托大道停靠的房車。越來越多的工薪階層無力負擔房租,選擇住在房車裏。中新社記者 劉丹 攝

  租房網站Rent Jungle的資訊顯示,截至今年6月,在谷歌總部所在的這座城市,“一室一浴”公寓月租均價為2849美元,兩室公寓月租均價為3691美元。同樣的房屋,5年前的月租分別是2000美元和2540美元,每年都在上漲。房屋資訊網站zillow稱,山景城房屋均價為136.5萬美元。

  山景城公共關係協調員桑德·蘭森對媒體表示,買房和租房難題已經持續了相當一段時間,但工薪階層或者老年人選擇住在房車裏的確是最近才有的事情。

  在蘭森看來,人們選擇住房車是因為房租太貴,以他們的收入根本無力支付,于是成為無家可歸者。

  據山景城所在的聖塔克拉拉郡統計,從2015年到2017年,這座人口約7.7萬的城市的無家可歸者增加了50.7%,人數從276人增加到416人。

  與山景城相鄰的硅谷其他城市,同樣存在買房租房難的問題。科技公司股票不斷創新高,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根據今年4月美國住房及城市建設部公布的2017年收入標準,在華人集聚的加州舊金山灣區,10萬美元年收入被列為低收入。

  舊金山以南的聖塔克拉拉郡,四口之家低收入標準是年收入8.47萬美元,非常低為5.97萬美元,極低為3.58萬美元。這意味著除了窮人、老人和殘障人士之外,越來越多的當地家庭符合聯邦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和住房補貼計劃的申請資格。

  全美低收入住房聯盟研究分析員丹·伊曼紐爾對媒體表示,政府提供的廉租房申請者大約40%來自極低收入家庭,房屋補貼的申請者大約75%來自極低收入家庭。

  即使符合申請標準,也不保證能立刻申請到廉租房。登記後列入候選名單,一般需要等候數年時間。(記者 劉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68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