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澳悉尼大學合作推動量子研究
2017-07-25 21: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7月25日電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25日宣布,該校與美國微軟公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將在量子計算領域展開長期合作。此次合作將為悉尼大學帶來新設備,幫助培養科技工程人才,為當地量子研究奠定基礎,確保澳大利亞在新興的“量子經濟”中佔有一席之地。

  當天,由悉尼大學與微軟共同成立的名為“悉尼量子站”(Station Q Sydney)的研究基地正式成立,以大規模量子計算為重點。目前微軟在全球僅有4個類似研究基地,其他3個分別位于美國珀杜大學、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和丹麥哥本哈根大學。

  悉尼大學物理學院教授、著名量子物理專家戴維·賴利説,這一合作將加速量子計算進步,幫助發展“量子經濟”。他認為,量子計算正處于從數學模型和理論走向規模化工程應用的臨界點,它將改善人們的生活方式,有利于國家和全球安全,並對醫藥、通信和交通等領域産生深遠影響。

  賴利的團隊此前已經論證,借助奈米金剛石微粒和量子衍生遺傳演演算法可以甄別早期癌症。他們接下來將還研究量子計算的實用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紀桂紅 王頔
相關新聞
  • 我國太空量子通信技術獲突破:首次實現白天遠距離量子密鑰分發
    為提高衛星量子通信實用化水準,可行的途徑是構建由多顆低軌道衛星或高軌道衛星組成的量子星座,建立覆蓋全球的實時量子通信網絡。
    2017-07-25 15:49
  • 揭開中國量子電腦“嬰兒”的神秘面紗
    量子計算所依據的原理是微觀世界最詭異的量子糾纏現象。對古人來説,現代電子技術如同巫術,而開啟未來科技引擎的量子計算在當今世人眼中又何嘗不是。
    2017-05-13 08:48
  • 世界首臺超越早期經典電腦的光量子電腦在中國誕生
    5月3日,潘建偉院士在中科院量子資訊和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超導量子電腦路線圖”。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社上海5月3日電(記者陳芳、董瑞豐)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院士3日在上海宣布,我國科研團隊成功構建的光量子電腦,首次演示了超越早期經典電腦的量子計算能力。
    2017-05-03 19:3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7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