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機場驚魂一刻:加航客機錯飛跑道 險釀史上最慘空難
2017-07-13 07:2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舊金山機場上演驚魂一刻!”本月7日發生的一場民航安全事故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重視:一架加航客機降落時錯飛跑道,險些釀成國際民航史上最嚴重的一起事故。目前,美國和加拿大當局已分別對此事展開調查。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2日報道,美國聯邦航空局發布聲明稱,事發客機是加拿大航空公司的一架空客A320型飛機,編號759,7日晚從加拿大多倫多抵達美國舊金山。11日,美國多家媒體根據民航部門的音頻資料還原了當時的“驚險一幕”:該客機臨近降落時,地面控制塔指示機場“右28”跑道可供降落,但出乎意料的是,飛行員並未對準目標跑道,而是駛向與這條跑道完全平行的“滑行C道”。一位美聯航飛行員對控制臺方面發出警示説:“加拿大那架飛機衝我們過來了!”控制塔急忙向該機發出指令,要求其立即爬升,這才避免撞機慘劇的發生。美國《聖何塞信使報》稱,加航客機在緊急爬升前,距離地面高度僅為50多米。當時,滑行C道上共有4架滿載乘客的飛機在待命,5架航班乘客和機組人員共有約1000人。鑒于等待起飛的4架航班燃料充足,一旦事故發生,現場很可能化為一片火海,造成國際民航史上傷亡最慘重的一起空難。英國廣播公司(BBC)稱,全球最嚴重的一起撞機事故1977年發生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島,當時兩架波音客機在跑道上相撞,共造成583人遇難。

  事發後,美國聯邦航空局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都已對此事展開調查。加拿大《多倫多星報》稱,加航目前對涉事飛行員的身份、履歷及是否應擔責等問詢守口如瓶,僅表示相關調查還在進行中。

  據了解,舊金山國際機場一共有4條飛機跑道、呈兩兩交叉的“井”字狀態分布。加航客機當晚降落時,所面對的是“左28”和“右28”兩道。分析稱,飛機抵達時,“左28”一側的燈光已經熄滅,飛行員可能失去參照物,誤把在跑道右側的滑行C道當成“右28”。專家認為,該事件中地面控制塔的工作狀態堪憂:盡管事發時機場交通繁忙,但控制塔內似乎只有一人值班;此次加航客機的飛行失誤最先也是由地面待命的飛行員發現的。而加拿大廣播公司稱,舊金山機場“緊湊”的設計可能也是導致這場事故的原因之一。曾多次在該機場起降的前飛行員考克斯稱,該機場兩跑道間相隔僅229米左右,這一間距在全球民用機場的跑道中是最為狹小的,十分考驗飛行員“精準飛行”的能力。他同時還質疑了加航飛行員的資質:因為飛機跑道和滑行道的燈光顏色標記截然不同,職業飛行員理應具備識別能力。【記者 韓莎莎 劉皓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周琦靠什麼在NBA站穩腳跟?

周琦靠什麼在NBA站穩腳跟?

在已進行的3場夏季聯賽中,周琦除第一場得到17分外,後兩場一共才拿下5分。這樣的表現,讓外界對周琦的NBA前景有了一些擔憂。[詳細]

小丁和周琦 憑啥獲認可?

小丁和周琦 憑啥獲認可?

丁彥雨航和周琦,這兩位正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NBA夏季聯賽的中國男籃國手。[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5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