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評出推動中國AI革命20人
2017-06-27 09:1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福布斯》網站6月21日刊登了的題為《推動中國人工智慧革命的20人》的文章稱,AI(人工智慧)領域知名科技媒體TOPBOTS評選出了20位驅動中國人工智慧改革的科技領導者。

  2017年AI研究熱潮全面展開,美國、中國、加拿大、日本等陸續將AI研發列入政府戰略規劃並已投入巨大資金與力量開展AI領域的研究和人才實施戰略。麥肯錫的一份研究顯示,在人工智慧學術研究領域中國全球領先,僅在2015年就發表了近1萬篇論文。

  美媒認為,在人工智慧領域,中國正在挑戰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西方國家可能對吳恩達(華裔美國人,斯坦福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前百度首席科學家),塞瓦斯蒂安·特龍(谷歌無人車之父),傑弗裏·欣頓(多倫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機構特聘教授)等人物比較熟知,卻很少了解中國引領AI創新的關鍵人物。實際上這些高管、企業家、教授和研究人員位處最重要的中國科技公司與研究實驗室,並因其技術專長與成就獲得廣泛尊重。

  TOPBOTS列出的這20人中,“百度人”包攬八席:陸奇(百度集團總裁兼COO)、王海峰(百度副總裁,人工智慧技術平臺體係負責人)、林元慶(百度深度學習實驗室主任)、徐偉(百度科學家)、景鯤(百度度秘事業部總經理)、亞當·科茨(百度硅谷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王勁(前百度高級副總裁)、吳華(百度自然語言處理部技術負責人)。

  阿里巴巴旗下科學家有兩人入榜:周靖人(阿裏雲首席科學家兼副總裁)、閔萬裏(阿里巴巴數字科學總監)。

  騰訊也有兩人:張潼(騰訊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和俞棟(騰訊人工智慧實驗室副主任)。此外,還有創新工廠聯合創始人李開復、滴滴研究院院長何曉飛等人入榜。

  參考消息網-出海記記者從百度了解到,作為人工智慧研發企業,百度早在2012年就建立了深度學習研究院,此後相繼建立了大數據實驗室和硅谷人工智慧實驗室。目前,百度已構建了完善的人工智慧研發網絡。在搜索領域推出了語音和圖像識別技術與應用,將人工智慧技術滲透到以搜索和Feed流為主的核心業務,現金牛業務持續造血能力得以有效提升。在智能駕駛領域,百度通過“Apollo”計劃開放自動駕駛平臺,引入了博世、大陸等優質合作夥伴,幫助百度在無人駕駛商業化進程中佔得先機。在金融、百度雲等其他領域,人工智慧對業務的提升效果顯著。此外,百度還將人工智慧視為未來各項業務的核心,推出了下一代對話式AI平臺DuerOS,並已經與眾多企業巨頭達成了合作。

  4月2日,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左)和騰訊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左)在主題為《人工智慧:中國機遇與挑戰》的高端對話上闡述觀點。(新華社)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1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