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隱形戰機為何需要修煉“輕功”
2017-06-23 19: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新聞分析:隱形戰機為何需要修煉“輕功”

  新華社記者楊天沐

  在19日正式開幕的巴黎航展上,備受矚目的美國F-35聯合攻擊戰鬥機的現場表演吸引了觀眾的目光。一架以隱形能力著稱的戰機做出“落葉飄”、大迎角飛行等令人眼花繚亂的機動動作,觀者不免詫異:隱形戰機還需要修煉“輕功”嗎?

  從交付起,被寄予厚望的F-35便麻煩不斷,大大打擊了各國買家對它的信心。最近,位于亞利桑那州的盧克空軍基地連續發生5起F-35戰機故障。這些故障都發生在飛行途中,飛行員發現艙內缺氧,便啟動備用供氧係統,安全回到基地。

  而兩年前爆出的事故更是讓F-35備受質疑。2015年1月14日,F-35係列中制空能力最強的F-35A與美軍F-16D戰機進行一對一近距離模擬格鬥。結果出人意料,F-16D在多搭載了兩個副油箱、降低整體靈活性的情況下,仍然保持對F-35A的機動優勢。

  美國軍事記者戴維·阿克斯拿到的試飛員報告寫道:“即使對F-16D進行限制,F-35A在每一次的交戰中都處于劣勢。”

  因此,此次巴黎航展就是F-35的“正名之戰”。而最能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飛行表演。

  本次駕駛F-35的試飛員比利·弗林説:“我們為什麼要將第五代戰機帶到航展來表演?就是因為人們需要眼見為實。你需要親眼見到飛機、聽到它的轟鳴聲才能相信它的力量。所以我們就將F-35這頭‘野獸’完全釋放出來,讓人見識它有多強。”

  以大迎角飛行為例,F-35戰機生産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介紹:在雙方近距離纏鬥不分先後的情況下,如果一方戰機不能進行大迎角飛行,而另一方成功執行了這個機動降低自己的速度。結果就是機動失敗的一方不得不爬升或者俯衝,衝到F-35面前,很可能遭擊落。

  航展中F-35展示出的優秀機動性能為其贏得了大單。據路透社報道,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即將簽署一筆價值370億美元的大單,向包括美國在內的11個國家提供440架F-35戰機。

  分析人士認為,F-35在巴黎航展上的表現表明,即使是隱形戰機,對機動性能依然存在需求。

  在理想狀態下,隱形戰機對普通戰機擁有壓倒性優勢。在2017年美軍的“紅旗”軍演中,F-35和F-16的戰損比甚至達到1比15。不過,這只是敵方不具備完整防空體係時的情況,現實情況往往沒有理想中那麼簡單。

  資深時事及軍事評論員馬堯認為,由于缺乏必要的電子終端,常規戰爭的復雜性以及高昂的代價,中等強國不可能發展出用于陸海空立體戰爭的所有武器。而目前來看,世界上只有中美俄三個國家研發成功隱形戰機並開發相應的反隱形技術和體係。

  分析人士認為,正是由于潛在競爭對手反隱技術和體係的快速發展,使得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不得不在隱形技術之外,進一步加強F-35的機動性能以維持其岌岌可危的技術優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2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