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波音空客競技巴黎航展 中國航空市場表現搶眼
2017-06-23 15: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6月22日電  綜述:波音空客競技巴黎航展 中國航空市場表現搶眼

  新華社記者張雪飛

  第52屆巴黎-布爾歇國際航空航太展覽會(巴黎航展)22日進入專業人士開放日最後一天,從訂單數和價值來看,全球兩大飛機制造商中的波音公司總體勝于空中客車(空客)公司,中國航空市場的表現引人注目。

  波音訂單創紀錄

  在今年巴黎航展期間,美國航空巨頭波音公司共宣布571架飛機的確認訂單和承諾訂單,總價值約748億美元,刷新其在巴黎航展的歷史記錄。其中,公司在航展首日啟動的737 MAX家族最新成員737 MAX 10機型共贏得來自全球16家客戶的361架確認訂單和承諾訂單,成為波音在本屆航展的“訂單收割機”。

  空客此次共收獲326架飛機訂單,總價值397億美元,其中包括144架確認訂單,價值185億美元。空客公司客戶事務首席運營官雷義表示,今年巴黎航展收獲的新增訂單將空客儲備訂單數量增加到創紀錄的6800架。從訂單構成看,A320係列飛機仍保持強勁的市場吸引力,共獲得306架飛機訂單,總價值達338億美元。而2010年推出的改進版A320neo係列目前已經收到來自全球92個客戶超過5000架飛機訂單,佔據同級別飛機市場60%的份額。

  單通道飛機的良好銷售態勢符合雙方此前的預測。根據預測,2017年至2036年間,受低成本航空和新興市場蓬勃發展驅動,在全球航空市場需要新增的4萬多架飛機中,至少70%為單通道飛機。

  在雙通道寬體飛機方面,空客共收獲價值59億美元的20架飛機訂單,其中包括8架A330neo、2架A330-200和10架A350-900飛機。波音則收獲50架787係列夢想飛機訂單,包括48架787-9和2架787-8,以及4架777-300ER客機和2架777貨機。

  中國航空市場受青睞

  盡管業內人士在航展開幕前曾分析表示,今年的巴黎航展在訂單量上將不會重演前幾屆的盛況,航空公司不會集中訂購新飛機,而飛機制造商的主要精力將轉向完成已有訂單的生産和交付任務,但中國航空市場仍以搶眼表現引人注目。

  按飛機數量計算,波音巴黎航展期間斬獲的諸多訂單當中,中國及中資客戶貢獻約一半數量。廈門航空、瑞麗航空、國銀金融租賃公司等多家中國航空公司和中資航空租賃公司此次共訂購包括波音737 MAX係列飛機和787-9飛機在內的275架飛機。

  波音日前發布的年度市場展望報告預測,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市場將繼續引領未來20年的飛機交付總量。波音民用飛機集團全球銷售與市場副總裁伊森·穆尼爾表示,中國民用航空市場需求極為可觀且未來將繼續增長,目前中國對適用于中短程單通道飛機的需求趨于穩定增長,隨著其未來遠端航運市場進一步發展,中國市場對寬體飛機的需求存在很大提升空間。

  空客本月初發布的全球市場展望也顯示,未來20年,作為全球航空市場的增長“引擎”,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亞洲其他地區和拉丁美洲的增長速度幾乎是北美和西歐等成熟市場的兩倍。空客預計,2017年至2036年間,亞太地區將接手新交付飛機總量的41%。

  雷義也對中國飛機制造工業的發展潛力給予肯定。他表示,中國正致力于發展本國飛機制造業,根據空客的成長經驗,中國的飛機制造業極有可能在20年後“破繭成蝶”並建成良好的國際支援網絡,從而與空客和波音同臺競爭。

  創始于1909年的巴黎航展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和最負盛名的國際航空航太展會之一,本屆巴黎航展為期7天。據主辦方介紹,今年共有近50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2300家企業和組織參展,預計將吸引35萬名參觀者,其中約15萬為專業人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99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