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通俄門”調查持續發酵 華盛頓“樹欲靜而風不止”
2017-06-12 11: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1日電  記者手記:“通俄門”調查持續發酵  華盛頓“樹欲靜而風不止”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美國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8日在國會參議院作證,就他此前領導的“通俄”調查、他與總統特朗普的相關談話以及他被解職的情況回答提問。科米作證余波目前仍震蕩華盛頓。科米被指處心積慮搭建通往彈劾總統目標的司法框架,特朗普與其反對者的交鋒進入新的回合。

  聽證後,特朗普一方呼吁“翻頁”,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麥克丹尼爾11日在電視訪談中呼吁國會參眾兩院停止關于特朗普競選團隊可能與俄羅斯串通、共謀的“通俄門”調查,稱這是為了搜羅罪證或材料而進行的不當調查。她説:通俄沒有證據,“我認為不應繼續”。

  但是,科米證詞和特朗普連日來的回應,給華盛頓“紙牌屋”帶來新的潛在“爆點”。特別檢察官米勒正在進行的“通俄門”調查,牽涉數位特朗普競選團隊核心成員,勢難速了。

  爆點一:前聯邦調查局長和在任美國總統互相公開指責對方“撒謊”。《今日美國報》説,這是美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那麼,究竟誰在撒謊?不能總是一筆糊涂賬。畢竟,總統撒謊也可成為遭彈劾的理由。在科米聽證前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46%的美國人更相信科米,只有26%的人更相信特朗普。

  爆點二:白宮有無特朗普和科米單獨交談的錄音?在9日的記者會上,特朗普再三拒絕回答這一問題,只是説可能在近期某個時間答復,並用開玩笑的口氣説,答案會令媒體失望。國會眾議院一個小組委員會當天致信白宮顧問麥克加恩,要求公開關于特朗普和科米交談的所有錄音。

  爆點三:特朗普表示“百分之百”願意宣誓作證並接受特別檢察官詢問。那麼,他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作證?公開還是閉門?在國會面前還是單獨面對特別檢察官米勒?如果公開聽證,這勢必比科米聽證更讓美國朝野“熱血沸騰”。參議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11日已公開邀請特朗普到參議院作證。

  爆點四:“通俄門”調查下一步通向哪裏?

  從科米證詞和美媒爆料看,目前“通俄門”調查劍指特朗普競選團隊三名核心成員: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現任司法部長塞申斯和總統高級顧問、特朗普長女伊萬卡的丈夫庫什納。誰是真正突破口尚未可知。

  科米在聽證會上被問及弗林是否是“通俄門”調查的核心人物時僅表示,自己不能在公開場合回答這個問題。《紐約時報》則引用匿名消息源給出肯定回答。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8日下午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進行閉門聽證時,科米透露除媒體披露的兩次之外,塞申斯可能在去年大選期間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有過“第三次會面”。塞申斯已同意13日到國會參議院作證。庫什納也被爆料在特朗普候任總統期間與俄方接觸,他本人已通過律師表示願意配合調查接受詢問。

  此外,科米作證後,特朗普私人律師隨即指責科米泄密,要求就此進行調查。特朗普連日來也在社交媒體推特和記者會上指責科米是“泄密者”,11日的最新推文宣稱科米泄密“遠遠超過能夠想到的任何人”。

  所謂“泄密”,指的是科米被解職後通過朋友向媒體泄露自己和特朗普交談備忘錄部分內容,爆料特朗普“希望”他停止調查弗林。科米8日作證時説,他這樣做緣于特朗普之前發推特稱可能存在談話錄音,目的是為了促成特別檢察官調查。

  科米聽證可能是華盛頓新震蕩的開始。如今,塞申斯聽證接踵將至,民主黨又邀請特朗普到國會作證。“通俄門”的不斷發酵,使特朗普團隊難以把精力集中在醫改、稅改等政策議程上。華盛頓“樹欲靜而風不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2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