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陷斷交風波 特朗普一早推特“邀功”
2017-06-08 06: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6日在微部落格網站推特發文,誇口中東幾國針對卡塔爾的外交舉動説明他上月的中東之行“已經見效”。有西方媒體評論,特朗普這番表態是在這場外交風波中“選邊站”。

  不過,耐人尋味的是,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同一天對卡塔爾支援美軍在烏代德空軍基地駐兵表示感謝,並且拒絕回答記者有關卡塔爾是否支援恐怖主義的提問。

  現階段,美國在卡塔爾駐兵大約8000人,卡塔爾烏代德空軍基地是美國在中東地區規模最大的空軍基地。

  【特朗普一早“邀功”】

  特朗普上月19日啟程前往沙特阿拉伯,開始上任後首次出訪。在訪問沙特期間,他與多個阿拉伯國家領導人舉行了雙邊會談,並出席有50多位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參加的首腦會議。特朗普還發表講話,強調反恐重要性。

  在6日一早的推文中,特朗普寫道,看到上次與50多位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的會晤“已經見效,真好。他們説會對資助極端主義的行為採取強硬態度,而所有線索都指向卡塔爾。或許這將是結束恐怖主義的開端”。

  沙特、阿聯酋、巴林等國5日宣布與卡塔爾斷交,指責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活動並破壞地區安全局勢。隨後又有多個國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卡塔爾外交部發表聲明稱,沙特等國的斷交決定“毫無緣由”。

  路透社6日援引現任和前任美國政府官員的話報道,美方並未幹預沙特等國的斷交決定,直至事發前才獲得相關通知。

  【白宮下午“變調”?】

  按美聯社的説法,特朗普6日的推文説明在這場外交風波中,美國政府支援沙特等國的立場。

  但就在前一天,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還在敦促這些國家化解矛盾,表示美國願意扮演勸和角色。

  相比特朗普6日一早的推文,白宮當天下午一份聲明的措辭更加審慎。

  白宮聲明説,特朗普在與沙特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通電話過程中告訴對方,海合會內部的團結“對于打擊恐怖主義和促進地區安全而言至關重要”。

  尚不清楚特朗普的推文是否會影響由美方牽頭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國際行動。現階段,美方嚴重依賴烏代德空軍基地向位于伊拉克、敘利亞和阿富汗境內的武裝人員據點發動空襲。

  【五角大樓謹慎表態】

  烏代德空軍基地是美國在中東地區規模最大的空軍基地。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傑夫·戴維斯6日告訴媒體記者,卡塔爾斷交風波目前沒有影響駐烏代德基地美軍的行動,感謝卡塔爾對美方軍事存在的支援,美方沒打算調整軍事部署。

  當被媒體記者問及卡塔爾是否支援恐怖主義時,戴維斯説:“我不是回答這個問題的合適人選。我將卡塔爾視為接納我方在烏代德這一重要基地駐兵的東道主。”

  【卡方不認支恐】

  針對特朗普的推文,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薩尼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卡塔爾沒有資助任何恐怖組織,“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卡塔爾政府正在支援宗教極端主義”。

  就斷交風波,卡塔爾方面表示準備接受調停。

  土耳其總統府6日發表聲明説,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正在進行外交斡旋,與有關國家領導人進行電話溝通,敦促他們保持克制,化解危機。聲明促請海灣國家通過談判、對話、溝通的方式解決爭端。

  另據科威特媒體報道,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6日緊急訪問沙特,與包括沙特國王薩勒曼在內的沙特領導人進行會談,尋找解決危機之道。薩巴赫此前還與埃爾多安及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進行了電話聯繫。

  美聯社援引一名美國國務院官員的話報道,美方不打算在斡旋過程中發揮主要作用,並且指出土耳其和科威特已經提出斡旋意願。(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27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