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為了人才 美國高校竟然這樣設置專業
2017-05-30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中國中山大學2017年本科招生調整或暫停18個專業的做法引發社會關注,使當下的高等教育專業設置問題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

  在匯集世界一流大學的美國,高校的專業設置和課程設計有怎樣的特點?如何規避院係的重復設置、專業的疊床架屋?其經驗和做法確有獨到之處和借鑒意義。

  【就業形勢和學生需求是導向】

  在美國高校,設置專業需要教授委員會同意、經大學獨立評審和州政府評審,還有專門的第三方認證機構。專業設置並不是越多越好,更不是有增無減。通常,校方會根據就業形勢和學生需求有針對性地增刪、調整專業。

  以美國近日的兩條教育新聞為例。

  其一,水牛城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年秋季起將新設3個本科專業和一個碩士專業,預計未來4到5年內,將因此擴招近千名學生,增聘20至30名教職員工。

  水牛城大學是公立大學。公立大學花納稅人的錢,開設新專業要報批,並經過專業評審。報批前,公共衛生學院“花了很多個月”確定哪些新專業的市場需求量最大,也就是以就業市場為導向。

  其二,俄亥俄州州政府通告説,根據州議會預算案,準備砍掉該州兩所相鄰公立大學重復設立的部分專業。

  這兩所大學共設立280多個專業,重合專業有49個,其中包括15個或冷門、或就業前景不佳的專業。而究竟撤銷哪所大學的重合專業,取決于對兩校相關招生情況、學生需求、課程品質和課程重疊程度的評估。

  美國高等教育競爭激烈,高校與市場、企業聯繫緊密,對新興行業的人才需求觸覺敏銳。通常,美國高校會先開設選修課程,等新行業發展趨勢明確、就業需求相對穩定、課程和師資也能配套後,再正式設置專業。

  現在許多美國高校設立的統計係,就是基于制藥、金融等行業的強勁需求,從數學係逐漸發展和獨立出來的。

  【先設計課程 後設置專業】

  教育專家指出,在專業設置上,美國高校的模式是先設計課程,後設置專業;而中國高校相反,往往是先設置專業,再設計課程。

  美國高校的專業設置以課程為核心,通過課程發展帶動專業學科發展,一個明顯好處是易于調整和創新。

  設立一個新的專業科係,需要新師資、新設施、新投資,是一項大工程;但開設或是更新一門課程,難度小得多也靈活得多。

  近些年,美國高校新設課程的一大特點是跨學科、甚至跨文理科的課程發展很快,如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就把電腦編程引入新聞專業。

  跨學科課程的發展,自然而然催生了跨學科專業,斯坦福大學設置電腦科學與音樂聯合專業,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設置環境科學與經濟學聯合專業,都是典型例子。

  【教學以學生為本】

  和中國高校相比,美國大學本科教育體制有三個突出特點。

  首先,師資分為研究型教師和教學型教師,各有各的評估體係。教學型教師以學生為重點,不要求有研究成果。學校既重視課程的設計、教材的更新,也重視教師的進修培訓。三管齊下保障教學品質,受益的當然是學生。

  其次,美國大學一二年級通常不分專業,甚至不分文理科,多數學生入學時只有一個大致方向,上三年級時才確定具體專業。這不僅能避免學生盲目選專業,也有利于他們接受通識教育。有些美國大學甚至讓學生自行設計所學專業課程。

  此外,美國大學還採用靈活的“專業+輔修”制度,允許學生同時修雙學位、雙專業。美國教育部數據顯示,2001年至2011年,美國獲得雙學位的大學生人數增加了70%。

  【本科不設法學醫學專業】

  美國大學還有一個值得深思的特點,即本科階段沒有法學和醫學專業,設立商學本科的大學也很少。

  有趣的是,在中國被視為冷門的歷史專業,在一些美國大學的介紹手冊中,被稱為報考法學院和商學院的最佳本科專業,理由是歷史專業能夠培養學生批判性閱讀、寫作及邏輯思辨和分析能力。

  如前所言,美國高校本科專業設置,是依靠課程發展帶動的,以培養學生適應市場就業需求為核心。

  中美高校各有特色,但歸根到底,培養人才的使命是相同的。如果專業設置存在問題,恐怕需要回歸到以培養人才為根本目標的初衷去尋找解決之道。(徐劍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21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