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關注把湘菜帶入美國第一人 餐館全球獲讚
2017-05-22 09:2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紐約時報》5月18日發表文章,介紹了率先在美國開辦辛辣的湘菜館的華人鐘武雄精彩豐富的一生。具體摘要如下:

  把祖母鄉下廚房裏的烹飪秘訣帶到美國,率先開辦辛辣的湘菜館的鐘武雄于4月23日在舊金山去世,享年98歲。他的外孫女麥肯齊·費根確認了這一消息。

  鐘武雄是在湖南省醴陵城外桃花村的一個農場長大的,當時家裏承擔烹飪工作的是兩個女人:他的母親王少宜(音)負責切菜,然後按照他的祖母何香桃(音)的指示,往火裏添柴。

  何香桃“喜歡以鮮姜、辣椒、黑豆、黑胡椒、大蒜、蔥、醋和上好的白葡萄酒調味”,鐘武雄在《鐘武雄湘菜譜》(Henry Chung’s Hunan Style Chinese Cookbook,1978年)裏寫道。“她常常被濃重的味道嗆到,但卻會説這是一道絕好的菜。”他接著寫道,“她的烹飪方法被早早地注入了我的血液。”

  但把祖母的教導轉化為一家餐廳,則要經過很多年時間——他移民美國,幹各種各樣的工作,並在妻子黃德榮的鼓勵下,尋求做他真正樂在其中的事情。最終在1974年,五十來歲的他在舊金山唐人街的科爾尼街上創辦了一家名為“湖南”的小餐廳,向食客推介火辣的湘菜——截然不同于很多美國人當時更習慣吃的味道更溫和的粵菜。

  被鐘武雄的廚藝所折服的食客當中,有一位是《紐約客》的記者托尼·希斯。1976年的感恩節那天,受濃濃的香味吸引,本來只是路過的他走進了餐廳。品嘗了鐘武雄的蔥油餅和蒜香雞的希斯,幾周後在《紐約客》上宣布,‘湖南’是“全世界最好的中國餐廳”。

  希斯接受電話採訪時説:“鐘武雄是一個熱情、貼心、充滿魅力的人,對祖母念念不忘。每一道菜都比下一道菜更有趣、驚人和不同尋常,烹制起來都很簡單。”希斯後來編輯了鐘武雄的食譜,並寫了前言。

  希斯在採訪中表示,兩人的合作遭遇的一個挑戰是讓鐘武雄把烹飪的直覺轉化為菜譜。“我問‘放多少鹽?’他會回答‘適量!’”希斯回憶。“于是我買了一些定量的勺子,全部攤開來,對他説:‘選一把吧。多少姜?多少醬油?多少辣椒醬?’”

  人們爭先恐後地去“湖南”吃飯,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希斯的稱讚。1979年,鐘武雄把餐廳從原址搬去了一個更大的地方,後來又在舊金山周圍新開了幾家“湖南”飯館。其子霍華德在接受採訪時説,一些不太具有冒險精神的顧客,對他父親菜裏的大蒜、調料和姜感到震驚,會點口味更溫和一些的菜。

  “如果有人説‘我想點蘑菇雞片’,他會説‘那是粵菜’,”霍華德·鐘説,“我當了很多年服務員,有的人站起來就走了。他們會點我們沒有的菜。他們會説‘這不是我們在中西部吃的’。”

  1979年在“湖南”吃過一頓飯後,《紐約時報》的美食評論家克雷格·克萊本稱其是“舊金山最受熱議的餐廳”,還説那裏的食物“是用文火或大火燃燒味覺”。

  在食譜中,鐘武雄熱情地讚揚了辣椒,他寫道:“湖南人不吃肉能活,但不吃辣椒活不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靜坐的藍袍女子》15日在紐約的拍賣會上以4500萬美元成交。[詳細]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據美國媒體15日報道,有駭客揚言竊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將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貝,並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額贖金,但遭到拒絕。駭客揚言攻破了迪士尼內網,竊取了該片拷貝,並威脅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幣支付贖金,就要在網上公布該片。[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612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