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米去職風波持續發酵
2017-05-12 13: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11日電(記者 徐劍梅 劉陽)連日來,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去職風波持續發酵,不僅把關于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關係的調查送上風口浪尖,也加深公眾對特朗普政府的疑慮,對特朗普政府執政穩定性構成衝擊。

  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11日播放的總統訪談中,特朗普説他在決定解除科米職務時,考慮到了聯邦調查局正在進行的“通俄門”調查,並且不論司法部有無明確建議,他都會解除科米職務。特朗普還在訪談中再度否認他的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有任何關係,聲稱“通俄門”純屬虛構,是民主黨為敗選找借口,希望這一調查能“絕對得當地完成”。他同時尖銳指責科米“愛賣弄、好出風頭”,把聯邦調查局的信譽置于危險境地。

  9日解除科米職務時,白宮聲明稱特朗普是根據司法部“明確建議”作出這一決定的,並同時公開了司法部所建議的解職理由——對希拉裏“郵件門”調查的處理犯了嚴重錯誤。次日副總統彭斯和白宮新聞發言人都公開否認科米去職與“通俄門”調查有關。美國媒體普遍認為,特朗普政府説法前後不一,加深公眾對白宮的疑慮。

  特朗普在9日致科米的解職信中説,科米曾三次在不同場合告訴他,特朗普本人沒有受到聯邦調查局調查。但科米未曾就此有過公開表態,部分美國媒體以聯邦調查局官員為消息源否定特朗普的説法,造成資訊混亂。美國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11日在一份聲明中,要求聯邦調查局必須確認特朗普本人是否受到調查。

  此外,白宮發言人10日在説明解除科米職務理由時,稱聯邦調查局廣大員工已對科米失去信心。但代理局長職務的聯邦調查局副局長安德魯·麥凱布11日在參議院作證時説,科米在聯邦調查局深孚眾望,獲得廣泛支援,他本人也“絕對尊重”科米的才幹和品質。

  麥凱布還説,聯邦調查局不會因科米去職而中斷關于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在大選期間與俄羅斯“共謀”的調查,他也不會向白宮通報進展情況,如果白宮試圖幹預,他將向國會通報。至于科米是否親口告訴特朗普他未受到調查,麥凱布表示,對他人的私下談話,他無可奉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劉瓊
相關新聞
  • FBI代理局長亮相出席聽證會 力挺科米與特朗普對著幹(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5月11日,美國華盛頓,FBI代理局長麥卡貝來到國會,代替被特朗普解職的科米與中央情報局長邁克-蓬佩奧等人一起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當地時間2017年5月11日,美國華盛頓,FBI代理局長麥卡貝來到國會,代替被特朗普解職的科米與中央情報局長邁克-蓬佩奧等人一起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聽證會。
    2017-05-12 08:29
  • 特朗普稱無論司法部的建議是什麼他都會將科米解職
    2017-05-12 07:52
  • 美官員:郵件門是壓垮科米的“最後一根稻草”
    作為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主導了對希拉裏“郵件門”的調查,從而與特朗普、希拉裏糾葛不斷。另外,沒有公開姓名的特朗普前顧問説,特朗普對科米的不滿還在于,他認為科米在“郵件門”調查中幫助希拉裏撇清責任,但在聯邦調查局對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是否存在關係的調查中卻“換了副面孔”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馬克·沃納説,他和情報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布爾已經要求科米16日到情報委員會作證。
    2017-05-12 06:50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邵婷有望加入WNBA明尼蘇達山貓隊

邵婷有望加入WNBA明尼蘇達山貓隊

4月28日,邵婷(右二)與隊友一起參加山貓隊訓練。中國女籃球員邵婷在獲得WNBA勁旅明尼蘇達山貓隊的邀請後于4月23日起參加該隊的2017年賽季前訓練營,並代表山貓隊參加了5月的兩場季前賽。[詳細]

張傑北美巡演首場演唱會在洛杉磯舉辦

張傑北美巡演首場演唱會在洛杉磯舉辦

中國樂壇實力唱將張傑2017“我想”世界巡演漂洋過海,7日晚在聞名世界的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首場演唱會。演唱會持續了三個小時,張傑動情獻唱二十多首歌曲。現場反響熱烈,高潮疊起,美國首站的觀眾無論年齡,都在音樂中找到共鳴,用熒光棒點亮藍色星海,隨著音樂律動。[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