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稅款,谷歌在歐洲麻煩不斷
2017-05-11 08: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互聯網巨頭谷歌公司近日發布聲明稱,已和意大利政府就稅收爭議達成和解。根據和解內容,谷歌公司將向意大利支付3.06億歐元的拖欠稅款。此舉結束了谷歌與意大利稅務部門長達一年半的爭端。

  據媒體報道,意大利稅務部門此前指控,谷歌公司2009年到2013年間,有大約10億歐元的收入沒有向意大利政府繳納相應稅款。“這些收入均被谷歌公司以不當手段轉移到了愛爾蘭,從而逃避了本應在意大利支付的相應稅收。”相比歐洲大陸國家普遍超過20%的公司稅,愛爾蘭的公司稅稅率僅為12.5%。因此,愛爾蘭吸引了包括谷歌、蘋果等眾多大型跨國企業的入駐。

  谷歌公司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稱,谷歌已經與意大利稅務局達成和解,在不通過訴訟的情況下解決2002年至2015年期間的稅收問題。谷歌公司除了期間已繳納的稅款外,還將向意大利稅務部門補交3.06億歐元。意大利稅務局隨後證實了該説法,並表示未來將啟動機制以確保谷歌公司在意大利繳納該筆稅款。

  盡管此次谷歌公司與意大利稅務部門達成了和解,但谷歌仍需處理來自法國政府的指控。法國政府稱,谷歌公司通過瞞報在法國取得的收入而逃避納稅責任,特別是企業稅和增值稅。法國政府據此要求谷歌公司補繳大約16億歐元的稅款。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薩潘曾表示,法國稅收機構不會與谷歌公司就稅款進行協商,而是會採取法律行動。

  大型企業的避稅行為直接影響到了當地政府的稅收。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報告顯示,一些企業,特別是大型跨國企業,存在通過向企業稅稅率低的國家匯款等手段轉移利潤的行為。全球每年通過調查稅收轉移行為從企業追回的稅款高達2400億美元。“企業通過構建復雜的公司架構與財務結構,將一些本應在稅率較高的國家或地區繳稅的收入轉移至稅率較低的國家,以此實現避稅的目的。在如今全球經濟尚未完全復蘇的情形下,這不僅直接影響到了企業獲得收入所在國家的政府稅收,同時還將影響該國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特別是對那些有著類似業務,但目前尚處于起步階段的小型公司來説。”比利時魯汶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格·蒂斯説。

  正是由于企業的避稅行為帶來的不利影響,歐盟在處理該問題上的態度變得越來越強硬。據歐盟委員會估計,僅在歐盟范圍內,企業的避稅行為每年帶來的損失就多達700億歐元。為了堵住跨國企業在避稅問題上的漏洞,歐盟去年針對跨國企業出臺新規定,要求年營業收入超過7.5億歐元並且在歐盟范圍內注冊的大型跨國企業,必須每年向歐盟報告該企業當年在歐盟各成員國的營業收入以及繳稅情況。此外,這些企業還需向歐盟告知其在其他國家的納稅情況。據悉,這一新規將從2018年開始正式生效。 (記者 吳 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張傑北美巡演首場演唱會在洛杉磯舉辦

張傑北美巡演首場演唱會在洛杉磯舉辦

中國樂壇實力唱將張傑2017“我想”世界巡演漂洋過海,7日晚在聞名世界的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首場演唱會。演唱會持續了三個小時,張傑動情獻唱二十多首歌曲。現場反響熱烈,高潮疊起,美國首站的觀眾無論年齡,都在音樂中找到共鳴,用熒光棒點亮藍色星海,隨著音樂律動。[詳細]

NBA季後賽:騎士晉級東部決賽

NBA季後賽:騎士晉級東部決賽

克利夫蘭騎士隊客場以109比102戰勝多倫多猛龍隊,以4比0的總比分淘汰對手,晉級東部決賽。[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00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