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空企業今年擔心什麼
2017-04-14 15:0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美國航空企業來説,美聯航UA4311航班事件只是一個插曲,不足以衝擊整個行業的盈利模式。令它們擔心的是,潛在的恐怖襲擊事件、逐漸走高的原油價格,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經濟政策,都可能中斷持續盈利的好勢頭。

  2016年依舊是個好年景,各大航空公司繼續吸金。美國航空運輸協會的統計數字顯示,美國航空企業共運送旅客8.23億人次,稅前利潤達到了223億美元,稅前利潤率連續兩年達到了14%,接近美國企業15.8%的平均利潤率。得益于強勁的創收能力,美國航空産業逐漸恢復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前水準。它們在過去一年中償還了大約630億美元的債務,購買了數以百計的新飛機,新增全職雇員3.3萬人,還普遍提高了員工工資(平均月薪達到了8.09萬美元)。

  美國航空運輸協會認為,過去兩年國際油價維持低位,同時美國經濟持續向好帶來的家庭財富增加以及就業市場回暖,共同提高了整個行業的景氣程度。該機構預計,從3月1日到4月底,美國航空企業的載客量有望達到創歷史同期新紀錄的1.45億人次。

  業績向好也讓投資者賺得盆滿缽溢。美國“股神”億萬富翁巴菲特曾説過一個冷笑話,想成為百萬富翁的話,就去買入航空股。但他最近兩年的確重倉美國航空企業的股份,狠狠地在市場上賺了一票。巴菲特的口風也發生了變化,過去説民用航空是一個總能搞砸的行業,現在開始為它們點讚,認為美國航空企業在經歷了“一個糟糕的世紀”後如今表現尚佳。資料顯示,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基金在2016年年底握有4550萬股美國航空公司的股份,還拿著達美(6000萬股)、美聯航(2900萬股)、西南航空(4320萬股)的股份。

  華爾街投行給予美國航空企業股票的建議大多為“買入”,一方面是因它們的市盈率依舊偏低,另一方面是看好該行業的發展前景。還有統計資料顯示,過去10年,美國航空企業指數要比標普混編1500指數高出近50個百分點。

  從全年來看,美國航空業將面對三大挑戰:一是恐怖襲擊可能會抑制居民出行,特別是國際航線;二是國際油價以每桶50美元為基礎蓄勢上攻,將削弱其盈利能力;三是特朗普新政存在不確定性,如果減稅政策得以落實,航空企業肯定是收益最大的行業之一,但其針對中東地區部分國家人員的入境禁令,卻可能讓美國航空企業成為受害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英媒:去年美國有多少乘客被航空公司趕下飛機?
    近日美國聯合航空公司一航班因超額售票,起飛前使用暴力將一對亞裔夫婦強行趕下飛機。美國相關規章明確規定了航空公司對被迫離開飛機的乘客的賠償標準,航空公司也必須給這些乘客一份書面聲明,説明他們擁有要求賠償的權利。
    2017-04-12 09:26
  • 媒體批美聯航:航空公司遲早要為魯莽和傲慢付出代價
    被強制下機並遭粗暴對待的乘客為亞裔,成為這起事件在國內輿論的重要“落點”。事件最初所流傳的版本,是説因機票超售在美國是合法的,所以航空公司有權利要求“超載”的乘客下機。
    2017-04-13 09:46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36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