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美國太陽能産業政策自相矛盾 應善加利用中國優勢
2017-03-28 07:4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太陽能已經成了大生意。過去10年裏,太陽能成本下降産量提升,國際能源署預計,到本世紀中葉,光伏太陽能在全球發電量中的比例將在目前大約1%的基礎上大幅增加,最高可達16%。但和其他欣欣向榮的行業一樣,太陽能讓一些投資者獲利,也讓有些人虧損。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3月22日報道,普及太陽能仍面臨很多挑戰,把太陽能發電在全球發電量中的比例增加約1%便動用了大量科技和投資,若讓太陽能的規模大到在環境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則更加困難,這意味著經濟效率變得至關重要。

  報道稱,促進太陽能發展的政策往往不可持續,有時甚至相互矛盾。一個明顯的例子是,美國一方面試圖通過稅收減免讓太陽能變得更便宜,另一方面卻又對從中國進口的太陽能産品徵收關稅,導致太陽能變得更貴。關稅促使中國太陽能制造商不在美國、而是在不被徵收關稅的低成本國家開設工廠,中國政府則以對美國制造的太陽能産品徵收關稅作為回應。

  報道稱,太陽能現已卷入貿易戰,這也標誌著這個行業所取得的成就。太陽能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並未真正發展成一個行業,直到十年前中國加入其中。如今,中國生産和安裝的太陽能組件數量居全球之首,完全主導著全球的太陽能組件制造。

  報道稱,中國的太陽能行業正在以鮮為人知的方式發生變化,這既讓提升自己成了美國的當務之急,也給它帶來了機會。盡管外界長期認為中國只能廉價地制造別人發明出來的東西,但中國太陽能行業正在進行技術創新。實際上,它已開始取得刷新世界紀錄的太陽能電池效率,並擴大其遍布全球的制造網絡。同時,中國太陽能行業正在爭先恐後地引進西方開創的更有效的太陽能融資方式。

  報道稱,美國須在制定自己的太陽能戰略時,要通過在太陽能研發上進行更密切的合作來善加利用中國的制造優勢,而不是去消除其優勢。此外,美國須發揮自己在太陽能行業的比較優勢,這需要冷靜地評估中國擅長什麼,這或許會讓整個政壇的黨派人士不高興,尤其觸怒自由派,因為他們曾承諾太陽能制造補貼會給美國帶來大量綠色工廠的就業崗位。

  報道稱,特朗普政府怎麼看尚不清楚。他曾表示,太陽能組件“在經濟上不劃算”,但他也稱當太陽能“證明能經濟、可靠地滿足我們比例可觀的能源需求時,也許值得討論”。這個時候已經到了,更聰明的太陽能政策有著更微妙的對華態度,或許會得到新總統的喜歡。

  資料圖:俯瞰山西大同採煤沉陷區光伏示范基地大同京能10萬千瓦光伏項目一角。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9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