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書店逆襲?“新零售”帶來新體驗
2017-03-22 07: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亞馬遜在美國舊金山新開了一家實體書店,這是過去一年多來亞馬遜開設的第九家實體書店。在國內,網絡書商當當網在過去一年裏也相繼開設了140多家實體書店。這兩家圖書行業的電商龍頭,曾經被視為傳統書店的“終結者”,為什麼如今又逆襲“玩”起了實體書店?

  其實,這些新開的實體書店並非傳統書店的簡單回歸。以亞馬遜的實體書店為例,其最大特點是網絡優勢。亞馬遜具有長期網上售書積累的數據優勢,這使它的實體店可以準確把握市場偏好。書店裏陳列的每本書下方專門標注了網上書評,讓消費者對該書在網上銷售的熱度了然于胸。這樣,在有限的陳列空間裏,書店可以高效率地展示最受歡迎的圖書。

  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消費體驗。人們逛書店,或是隨便翻書看看,或是為了發現新書。實體店提供意外淘書、即時擁有的樂趣,這是線上售書無法復制的。當當開設實體店,除了與亞馬遜做法相似之外,還提出了另一個理念:實體店更能夠培育圖書市場,促進消費者養成讀書、買書的習慣。

  自網絡售書出現以來,網絡書店與實體書店長期呈現競爭和替代關係。受其衝擊,美國不少大型連鎖實體書店接連倒閉,中國國內的實體書店也關掉很多。亞馬遜和當當的做法,打破了過去網店和實體店零和博弈的框框。它們沒有簡單地復制傳統實體店,而是把線上的數據優勢和線下的體驗優勢結合起來,為圖書熱愛者提供日臻完善的購書和讀書的服務體驗。

  實體店的重生,目前並不僅現于圖書業,其他零售業也在做類似的嘗試。美國線上眼鏡公司Warby Parker由過去的“線上銷售+免費試用”模式轉為開設實體店;科技企業小米也從過去的線上銷售轉而開設線下門店……越來越多的電商認識到,網上銷售雖然有成本優勢,但實體店在推廣品牌、與消費者直接接觸的優勢上依舊具備價值。

  近來,有不少關于“新零售”的討論,上述兩家圖書電商的嘗試,也許為我們展示了“新零售”發展的一種方向。無論“新零售”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現,其核心永遠是讓消費者買得開心,用得放心。如果説産品的生命力在于技術創新和品質,衡量零售企業的好壞,最終還是成本和服務品質。線上網店也好,線上線下結合的實體店也好,都是零售方式和管理方面的創新,目的都是要提供更好的消費體驗,更好地滿足消費需求,同時激發潛在的消費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1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