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中美關係宜乘勢而為
2017-03-16 22: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5日電 題:中美關係宜乘勢而為

  新華社記者支林飛

  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15日開啟首次亞洲之行,並將于18日開始對中國進行首次訪問。繼此前中美元首新年通話、中美高官係列互動之後,蒂勒森此訪再次釋放出積極資訊:中美關係正在回歸良性互動與合作的正軌,同時為實現兩國元首以及各個級別的交往、拓展各領域的合作鋪順前路。

  美國兩黨政府更疊,將中美關係推向十字路口。在政權過渡時期,一些人對中美關係産生過疑慮和擔憂,但自美國總統選舉結束以來,中方與特朗普團隊積極開展溝通和對話,以及時把穩中美關係大局。

  中美關係作為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經過長期精心培育,擁有深厚的基礎和廣泛的利益。盡管中美之間存在一些結構性分歧與矛盾,甚至産生一些摩擦,但雙方求同存異、管控分歧和深化合作的大方向不會被輕易撼動。

  2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就維護中美關係政治基礎、推進兩國各領域交往與合作達成重要共識。隨後,王毅外長在德國首次會見蒂勒森,國務委員楊潔篪2月底在美國會見特朗普和多位美國高官,雙方同意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增進理解,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中美溝通對話的成果顯而易見。美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表示,他現在對中美關係前景的展望更加樂觀。

  蒂勒森首次訪華有望進一步營造中美關係積極氛圍。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此訪體現了美方對美中關係的重視,美方希望與中國建立“更有建設性的關係”,在諸多領域擴大與中國的合作。

  中美之間盡管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分歧,雙方有必要繼續加強對話溝通,管控分歧,深化合作,確保中美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

  春華秋實。期待蒂勒森此次早春之旅能為新時期中美關係開啟一個良好開端,從而為將來收獲更豐碩的合作果實奠定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