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調高IPO定價 或引發美科技公司上市潮
2017-03-08 16:20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閱後即焚”型熱門社交軟件Snapchat母公司Snap1日宣布,將首次公開募股發行(IPO)定價高于目標區間,擬籌資34億美元,公司估值達240億美元,此次大規模IPO有望扭轉近期美國科技公司上市蕭條的狀況。

  Snap公司將IPO發行價定為每股17美元,高于上月預計其IPO發行價在14美元至16美元區間,IPO股份發行總數為兩億股,Snap發行其中1.45億股股票,此次上市成為自2014年阿里巴巴集團上市以來美國股市最大規模IPO交易,也創下2012年臉書上市以來估值最高的美國科技企業IPO。

  據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稱,本次IPO超額認購逾10倍,Snap原可把IPO定價在每股19美元,但公司想確保能吸引到共同基金作為長期投資者,而不是短進短出的對衝基金。

  此次募股將是首次考驗投資者對Snapchat軟件的捧場程度。Snapchat大受千禧一代喜愛,根據Snap公司方面數據稱,年輕用戶平均每天使用其軟件能達18次之多,但符合年輕“潮流”用戶能否轉換成實際鈔票將是一大挑戰。

  盡管營收增長倍數將近七倍,但Snap公司去年虧損仍達5億美元,用戶增速也面臨停滯。公司面臨臉書等大型同業的激烈競爭,前景充滿不確定性。

  與推特相較,盡管Snap是在相當早期的發展階段上市,但這家成立五年的公司估值定在營收的近60倍,為臉書于2012年以營收27倍估值上市的一倍有余。

  為了證明其提出的估值合理,並對用戶成長放緩疑慮做出辯駁,Snap強調Snapchat對其用戶的重要性、用戶使用該應用程式的時間以及年輕人傾向通過視頻而非文字進行溝通的新趨勢所蘊含的營收潛能。

  關于如何在以影像為主的通訊服務中取得領導地位及獲利的相關計劃,公司語焉不詳,只建議投資人相信共同創辦人斯皮爾蓋爾的遠見。該公司在投資人路演活動中介紹這位共同創辦人時,以“千載難逢的創辦人”來形容他。現年26歲的斯皮爾蓋爾將拿下約17%的股權,總值約40.5億美元。

  投資者曾蜂擁買入近期包括Nutanix Inc.和Twilio Inc.在內的一些科技公司通過IPO發行的新股。這兩家公司均在2016年上市,2016年是2009年以來美國科技公司IPO步伐最緩慢的一年。Nutanix上市首日股價上漲131%,目前仍較IPO發行價高近一倍。Twilio上市首日收盤漲92%,報28.79美元,在IPO後的幾個月一度逼近69美元,該股目前仍較IPO發行價高逾100%,但較IPO之後的高點下跌了逾50%。路透社文章稱,此次募股擁有時機優勢。科技企業IPO活動在2016年明顯降溫,為2008年以來最冷清的一年,且投資者都對入手新股機會感到迫不及待。該公司成功上市,將鼓勵其他獨角獸公司(非公開估值在10億美元及以上的科技初創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記者 閆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