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電氣和西門子爭相利用雲平臺重塑制造業
2017-03-08 14:4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媒稱,工業巨頭之間正在醞釀一場大戰,就像安卓係統與iOS係統的對抗在制造業中的翻版。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3月5日報道,德國西門子股份有限公司及其規模更大的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都在開發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工業“物聯網”雲平臺,二者將一決雌雄。

  這一技術領域不但有望成為工業自動化的支柱,還可能提供從零部件庫存到産品採購很久後的損耗情況等海量數據,而現在的問題是誰能夠創造並主導這些技術。

  通用電氣、西門子以及其他許多公司希望創造出連接價值鏈各階段——從設計到生産再到維護——的數字平臺,通過允許不同規模的公司使用這種平臺來重塑制造業。

  通用電氣首席數字官魯威廉説,工業物聯網“涉及端對端的數據連接和使用”。

  使用新一代內置感測器的公司正設法通過數字化方式與工業設備以及機器人、渦輪機、泵、無人機等産品進行對話。制造商能夠利用這些感測器收集數據並發送指令。

  IHS技術咨詢公司研究主管傑納莉·豪厄爾説:“人們還在試著研究這種技術能給他們的生意帶來什麼好處。人們對這一理念的看法正在發生變化,但這也是最近才出現的。”

  市場與市場咨詢公司稱,這一市場正在快速發展,3年內其規模可能會突破1500億美元。為工廠自動化生産設計軟硬體的美國初創企業“再思考”機器人技術公司首席執行官吉姆·勞頓説:“很快就能看到來自工業領域的更多價值。”

  數字平臺能否取得成功取決于其與競爭對手品牌以及專業應用程式進行合作的開放程度,就像智能手機平臺一樣。西門子首席技術官羅蘭·布施説,這些係統需要許多“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競爭”的夥伴。

  微軟公司正是其中的一個。該公司與西門子和通用電氣簽有協議,允許這兩家公司連接其Azure雲平臺。

  西門子和通用電氣正在爭奪合作夥伴以及醫療衛生和發電等行業的市場份額。通用電氣的魯威廉説,該公司的Predix平臺擁有300多個合作夥伴。

  西門子已經正式宣布其MindSphere平臺擁有6個合作夥伴,並且還有約100個正在洽談中。布施承認西門子的平臺不如競爭對手的開放,但表示該平臺很快“就會和其他平臺一樣開放”。

  專家説,通用電氣的平臺擁有早期優勢,因為該平臺與其他雲平臺更加相容。數十家公司已經在該平臺上編寫應用程式。一些應用程式能夠追蹤備件庫存,標記低供應量,或在工人遇到危險時自動關掉機器。

  傑富瑞投資銀行分析師彼得·賴利説,盡管通用電氣在平臺開放性方面處于領先地位,但西門子在工廠自動化相關領域技高一籌。西門子已對旗下許多工廠進行了自動化改造,並致力于推動其他公司實現自動化。

  總部位于美國的工業互聯網聯盟(通用電氣和西門子均為該組織成員)負責人理查德·索利説,通用電氣和西門子這對競爭對手在平臺設計方面已經領先于其他公司,因此“將佔據很大的市場份額”。他説,一家獨大的局面不太可能出現,因為各個行業及其需求差別很大。

  資料圖片:西門子工業物聯網雲平臺運作效果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