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步被曝秘密使用“反釣魚”程式
2017-03-05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優步公司近來負面新聞不斷:被控竊取谷歌的無人駕駛技術、長期對職場性騷擾投訴置之不理、總裁向一名司機爆粗口……

  3日,媒體又曝出,在與監管部門的“貓鼠遊戲”中,優步秘密使用反“釣魚”程式,躲避交通監管部門的調查舉證。優步隨後承認了該程式的存在。

  【反“釣魚”】

  美國《紐約時報》3日以4名優步前任和現任雇員為消息源報道,優步有一個綽號為“灰球”的秘密程式。它可以依照優步平日積累的大量數據,對叫車者是否為“釣魚”執法者作出判斷,並“取消”被其認定為“釣魚”者的用車請求。

  報道説,“灰球”的使用獲得優步法務部門認可,優步在包括美國波士頓和拉斯維加斯、法國巴黎、澳大利亞、意大利、中國和韓國等許多城市和國家“偷偷地”使用這一程式。

  優步當天即承認了“灰球”的存在。但按照優步的説法,“灰球”的用處在于保護司機,“很少”用于躲避執法檢查。

  優步稱,這款程式“拒絕違反我們服務條款的詐騙者的用車要求”,包括“企圖對司機進行人身傷害的、競爭對手想要擾亂我們業務的、或是對手與政府人員共謀誘騙司機上當的”行為。

  優步拒絕公開在哪些城市使用了這一反“釣魚”程式,只説在一些城市使用“灰球”,並且是當地政府部門沒有禁止優步運營的城市。

  【爭議不斷】

  作為“分享經濟”概念的知名企業之一,優步市值估計已達到680億美元。但許多國家和地區尚未出臺規范私家車搭載乘客行為的法規。一些城市明令禁止優步運營,全球各地的計程車行業更是抵制優步對市場的“入侵”,一些地區甚至因此發生暴力事件。

  最近一段時間,優步公司被控告剽竊技術,被指管理不當、風氣不佳,形象一再受損。

  2月中旬,去年底從優步離職的工程師蘇珊·福勒在社交媒體上指責優步管理層無視女性員工對性騷擾的投訴,並且存在性別歧視風氣。優步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特拉維斯·卡蘭尼克隨後致歉。

  2月23日,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公司旗下的無人駕駛汽車企業Waymo在舊金山一家法院提起訴訟,控告優步及其子公司奧托竊取關于自動駕駛技術的商業秘密。

  2月28日,卡蘭尼克搭乘一名優步司機駕駛的汽車時,因對方抱怨優步的一項計費標準陡降,卡蘭尼克粗暴咒罵對方。當時行車記錄儀拍下的視頻被彭博社公開。卡蘭尼克隨後道歉,表示“作為領袖我必須從根本上作出改變,成長起來”。

  優步此前被指為吸引更多司機加盟而誇大收入預期。今年1月19日,優步同意支付2000萬美元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就此達成和解。(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