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中新建交30年碩果累累 新時代合作大有可為——訪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新華網

專訪:中新建交30年碩果累累 新時代合作大有可為——訪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

2020年11月10日 18:56: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11月10日電 專訪:中新建交30年碩果累累 新時代合作大有可為——訪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

  新華社記者夏立新 王麗麗

  2020年是中國與新加坡建交30周年。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表示,中新建交30年來交流合作碩果累累,兩國關係經受住了包括新冠疫情在內的各種考驗;展望未來,兩國將不斷拓展合作新領域,譜寫新篇章。

  洪小勇説,過去30年,在兩國歷代領導人引領下,中新關係不斷走向成熟。當前,中新合作機制層級高、范圍廣,已建立由兩國副總理牽頭的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機制和8個地方省市合作機制。這一從中央到地方、覆蓋所有重點合作領域的工作機制,為調動合作資源、凝聚合作動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洪小勇説,政府間合作項目發揮示范和引領作用是中新合作的突出特點。從1994年兩國建立第一個政府間合作項目蘇州工業園開始,天津生態城、廣州知識城、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陸續啟動。這些項目緊密對接過去30年中國不同階段的發展戰略,發揮新加坡企業優勢,實現了中新互利共贏。

  談到今年新冠疫情對中新兩國關係的考驗,洪小勇説,在疫情面前,中新兩國守望相助,從資訊溝通、互贈抗疫物資,到幫助在本國的對方國家公民防疫和回國,兩國始終緊密合作。

  面對疫情常態化挑戰,洪小勇認為中新兩國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合作:首先是繼續加強疫情防控,做好聯防聯控政策協調和疫情資訊溝通,同時在疫苗研發方面加強合作;其次是持續推進政府間合作項目,推進上海-新加坡全面合作理事會、深圳-新加坡智慧城市等合作;第三是在用好用足雙邊“快捷通道”的同時,推動建設區域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物資流通“綠色通道”網絡,進一步發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在支援中新以及區域供應鏈、産業鏈中的重要作用;第四是加強投資合作,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小米等中國高科技企業都積極考慮在新加坡拓展商機,尋求擴大合作;第五是新領域合作,包括傳統産業的數字化轉型、醫療保健、遠端教育、5G網絡應用等。

  展望未來,洪小勇認為新時代中新合作將更加大有可為。中方願同新方共同努力,秉持政治上相互信任、經濟上互利互惠、文化上相通交融的理念,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中方歡迎新方繼續對接中國新發展格局,拓展後疫情時代新合作領域,既為中國國內國際雙迴圈提供助力,也為新加坡經濟恢復與轉型升級拓展潛能。

  他説,新加坡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東盟國家。中國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支援東盟在東亞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始終秉持“互信、互諒、互利、互助”的精神同東盟發展關係。中國願同新加坡共同努力,以明年慶祝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為契機,共同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推動雙方關係更進一步。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2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