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拓展合作領域 助力經濟發展-新華網

拓展合作領域 助力經濟發展

2020年08月10日 08:22:38 來源: 人民日報
中國與新加坡不斷深化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

  今年是中國和新加坡建交30周年。在共抗疫情過程中,中新兩國政府和各界互施援手,守望相助。抗疫合作成為中新關係新亮點,為中新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增添了重要內涵。新加坡前交通部兼衛生部高級政務部長藍彬明表示:“在抗疫的艱難時刻,強有力的合作證明瞭新中兩國牢固的友誼。新方期待與中方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兩國關係。”

  “新中‘快捷通道’已成為一個可參考的模式”

  今年6月,中國和新加坡率先開通“快捷通道”,為兩國必要人員往來提供保障。新加坡資源開發公司金鷹集團主席顧問黃進平是首批通過“快捷通道”獲得赴華簽證的申請者之一。他表示,申請僅4天後他就拿到簽證,第二天便飛往江蘇南京洽談投資項目。“要推動投資,特別是大型項目的落地,還是要到當地去看、去談、去交流。‘快捷通道’對我們來説是雪中送炭。”

  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在當前環境下,國際旅行禁令已成為眾多跨國公司開展海外業務的最大挑戰。在擁有海外業務的新加坡企業中,有46%的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快捷通道”的開通極大地方便了這些企業繼續拓展對華業務。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執行總裁何鳴傑表示:“‘快捷通道’是新中兩國恢復商務往來的積極開端,促進了人員往來和供應鏈的暢通,有助于推動雙方經濟復蘇。”

  中國是首個與新加坡建立“快捷通道”的國家。新加坡駐華大使呂德耀表示,兩國率先建立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體現了長期沉淀的相互理解和友誼,這與30年來雙邊良好關係密不可分。“新中‘快捷通道’已成為一個可參考的模式,為新加坡同東盟、東北亞、大洋洲和歐洲等地區重啟人員往來提供了示范。”

  “陸海新通道比傳統路線運輸快兩周,具有顯著優勢”

  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旗下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簡稱陸海新通道)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以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等西部省區為關鍵節點,利用鐵路、海運、公路等運輸方式,向南經廣西北部灣通達世界各地,比經東部地區出海所需時間大幅縮短。疫情防控期間,陸海新通道成為中新食品和醫療物資流通的重要保障。

  新加坡肉商聯合會委員會成員魏況戎在中國從事食品貿易超過20年。今年,他與合夥人新成立一家食品貿易公司,從世界各地採購肉製品至新加坡銷售。魏況戎認為,物流網絡對貿易商至關重要。“時間就是金錢。陸海新通道比傳統路線運輸快兩周,具有顯著優勢。”

  “陸海新通道正在東南亞和中國中西部的貿易往來與互聯互通中扮演重要角色,雙方貨物流量在疫情期間不減反增。”新加坡貿工部副常任秘書吳鵬毅舉例説,一批産自重慶忠縣的25噸鮮橙“忠橙”3月通過陸海新通道運抵新加坡。4月下旬,重慶商家再次通過陸海新通道向新加坡捐贈了13噸“忠橙”及其他食品物資。

  新加坡經濟高度依賴全球市場,民眾所需食品近九成從超過170個國家和地區進口,陸海新通道有力地保障了新加坡的食品供應安全。“成都和重慶地區有很多可供新加坡和東南亞採購的農業産品,特別是蔬菜和水果。新加坡可利用陸海新通道進一步增加食品採購。”新加坡輕資産公司總經理陳泗棕説。

  今年5月,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聯合實施委員會(JIC)第五次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會議見證了8個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一半涉及食品貿易。JIC新方聯合主席、新加坡人力部長楊莉明表示,新中通過陸海新通道強化貿易和供應鏈的韌性,促進食品和醫療産品等必要商品的暢通,有力支援了應對疫情工作。

  在中新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陸海新通道國際鐵海聯運班列今年上半年共開行386列,其中上行班列188列,下行班列198列。自2017年9月正式開通運營至今年6月30日,陸海新通道目的地已覆蓋全球92個國家和地區的234個港口。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認為,陸海新通道是近年來中新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一張亮眼名片,具備巨大發展潛力。通道發揮的示范效應,能帶動更多國家和地區參與合作。

  “雙方合作不僅有量的提升,更有質的飛躍”

  今年6月,深圳與新加坡的智慧城市合作邁出重要一步。雙方在數字聯通、創新創業、人才交流發展三大支柱領域深化合作,簽署了8份諒解備忘錄。

  該倡議的聯合執委會新方聯合主席、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常任秘書楊穎儀認為,智慧城市合作不僅能聯通商業生態係統,也進一步加強新加坡與深圳地方企業及民眾之間的聯繫。她表示,兩地還能連通東南亞與粵港澳大灣區,通過優勢互補,成為推動本區域數字經濟發展的“共同引擎”。洪小勇表示,中新兩國合作項目從最初的蘇州工業園區和天津生態城,到今天的重慶項目和新加坡—深圳智慧城,“雙方合作不僅有量的提升,更有質的飛躍”。

  隨著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新發展,中新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迎來新機遇。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表示,中國近年來對外投資額已經超過對內投資額。在新中蘇州工業園區成功的基礎上,新中兩國幾年前就開始探討在第三國設立工業園,這方面的合作潛能將不斷得到提升。“中國正在進一步加大開放力度。新加坡要探討和把握機會,發揮我們在金融、法律和物流方面的優勢,做中國可信賴、有效率的合作夥伴。”

  對于中新未來合作,呂德耀表示,新加坡正與中國在諸多領域進行合作,包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等。未來,應繼續推進這些項目以結出更多果實。新加坡將持續關注中國最新發展,不斷拓展新的合作領域。(記者 林 芮

返回頻道首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鄢曉濛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