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籍勞工確診病例激增 新加坡防疫面臨新挑戰
2020-04-18 22:1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新加坡4月18日電 綜述:外籍勞工確診病例激增 新加坡防疫面臨新挑戰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曾被作為“佛係抗疫”典范的新加坡,近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日漸嚴峻。外籍勞工(客工)宿舍的聚集性感染頻發,是目前新加坡疫情防控面臨的最大挑戰。新加坡為此採取了一係列針對性的防疫行動。

  外籍勞工宿舍頻發聚集性感染

  新加坡1月23日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直到不久前,新加坡的疫情基本處于可控狀態。到4月1日,新加坡累計確診病例為1000例;累計治愈245例。

  但此後,新加坡病例出現跳躍式增長。截至18日中午的最新數據顯示,新增病例942例,累計已達5992例。一大原因在于,新冠病毒在人口密集、衛生條件相對較差的外籍勞工宿舍肆虐;大部分感染者是輕微症狀或無症狀,無意間又傳染了更多人。此外,新加坡政府主動出擊,加大對高風險人群的排查力度,也使確診人數相應大幅提高。

  2019年新加坡總人口約570萬,其中非居民人口接近170萬。非居民人口中多數是外來工作人士。他們從事著新加坡人“做不了”或者“不願做”的工作,被稱為“客工”的外籍勞工的工作就屬于後一種。

  據統計,新加坡有20萬名外籍勞工住在43家專用宿舍,還有約10萬人住在工廠改建宿舍和在工地建造的小型宿舍。新加坡2月初發現第一例外籍勞工感染病例,截至4月17日中午,住宿舍的外籍勞工中有3267人染病。而新加坡本地居民社區中目前並沒有出現病毒廣泛傳播的跡象。

  目前,新加坡政府根據《傳染病法令》已將43家外籍勞工專用宿舍中的13家列為隔離區,所有住客必須在宿舍中隔離14天,政府為他們免費提供一日三餐。政府將重症患者送到醫院,輕症患者送到由展覽館改建的方艙醫院,還陸續將病毒檢測呈陰性的健康外籍勞工遷出宿舍,安置在軍營、海上浮動宿舍、體育場等地。

  新加坡4月9日還就外籍勞工宿舍疫情問題成立了專門工作組,並已向所有宿舍派出前線保障支援小組,建立醫療站、提供食物和其他物資、管理後勤和清潔服務、確保工人有網絡和外界聯繫等。

  防疫“基本款”與“剎車器”

  疫情以來,新加坡從未掉以輕心。領導抗疫跨部門工作小組的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黃循財曾對媒體表示,對抗新冠病毒是一場持久戰,新加坡有一套“基本款”的防疫措施,這套措施可持續實行,同時政府會針對性地看待各階段的影響與成效,再在這套措施基礎上增添類似“剎車器”等配件。

  從3月23日起,新加坡禁止所有國家遊客入境,而持新加坡工作準證的外國人中,也只有從事醫療或公共交通服務的人士才可以入境。而從4月7日開始實施的病毒“阻斷措施”規定,提供非必要服務的企業停工,4月8日起所有學生居家學習至5月4日。

  在口罩問題上,新加坡政府態度也經歷了180度轉變。此前政府向每戶家庭發放了4個一次性口罩,告訴民眾只在身體感到不適時才佩戴,以將資源留給醫務人員。但4月3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由于出現無症狀感染者,“政府不再不鼓勵國民戴口罩”。

  4月5日,新加坡政府開始向居民分發可重復使用的口罩。例如,記者只需出示工作準證、申報樓層和房間號,就在所住小區領到了可重復使用的口罩。4月14日,新加坡宣布,除2歲以下幼兒及在戶外進行劇烈運動的人外,所有人即日起外出必須佩戴口罩,從16日起違者將被處以罰款。

  中國上海市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18日與新加坡醫生的視頻連線訪談節目中表示,新加坡在疫情爆發前期沒有停工停學,新加坡始終有病人,但所有病人都能住院接受治療,疫情始終在控制范圍內。今後很多國家可能會持續面臨輸入性病例的問題,新加坡的常態化管理經驗可為其他國家提供參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外籍勞工確診病例激增 新加坡防疫面臨新挑戰-新華網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7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