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專訪新加坡制造商總會會長符標熊:新中企業攜手數字轉型 積極參與中國西部地區建設-新華網

專訪新加坡制造商總會會長符標熊:新中企業攜手數字轉型 積極參與中國西部地區建設

2019年04月18日 18:49: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新加坡4月18日電(范瑋、楊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舉行之際,新加坡官委議員、制造商總會會長符標熊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他表示,新加坡制造商總會一直積極跟進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參與中國西部地區建設。期待本屆論壇推出更具體的合作措施,達成更多高品質的務實合作。同時,他希望能有更多惠及中小企業的項目和政策,新中企業合作推動數字轉型,拓展更大市場空間。

  新加坡制造商總會會長符標熊。(圖片由新加坡制造商總會提供)

  符標熊説,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新加坡制造商總會通過舉辦政策宣講和項目推介活動,幫助會員企業深入理解“一帶一路”倡議內涵及政策。企業還通過總會搭建的多種平臺覓得眾多商機,以各種形式參與到“一帶一路”相關項目之中,找到合作夥伴,展開新的業務合作,實現雙贏。

  據該會數據統計,在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後,前往中國投資的新加坡企業總數迅速增加,涉及行業有食品飲料、自動化、物流、醫療、生命科學等,較峰會前,總量增幅達20%。符標熊表示,新中兩國可以探討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加大合作開發第三方項目,發揮各自所長,拓展第三方市場。

  新加坡政府十分重視加快數字化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作為新加坡制造業的領軍組織,該會幫助了很多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面對中國的數字化發展迅猛勢頭,符標熊認為,新中兩國在大數據、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等領域有非常大的合作潛力,尤其目前制造業的發展處于轉型的關鍵期,由科技引領的商業模式創新是總體趨勢。他説,新加坡制造業企業與中國的合作從以前單一的投資建廠模式,轉變為運用大數據發掘市場和客戶需求,充分利用資源和交流平臺,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新産品推向市場。

  在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新機遇下,符標熊表示,該會一直在積極地鼓勵會員企業去了解和開發中國西部市場,希望通過搭建更多的交流平臺,讓企業認識到中國西部地區的特色資源,才有可能更加深入地參與到西部地區的發展中。

  中國“兩會”間推出的《外商投資法》在海外備受關注,符標熊認為,《外商投資法》體現了中國對投資貿易便利化的高水準要求,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貫徹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準入後外商投資企業也將享有更公平和平等的待遇,比如在政府採購和融資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新法律框架下,外商投資企業將獲得更多的投資保護,很大程度上緩解了外商投資的顧慮。”符標熊説。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1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