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東北亞區域合作迎來新機遇-新華網

東北亞區域合作迎來新機遇

2018年11月14日 17:37: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11月14日電(國際觀察)東北亞區域合作迎來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謝美華 宗巍

  東亞合作領導人會議正在新加坡舉行,聚焦區域共同繁榮發展。作為東亞合作重要組成部分,東北亞區域合作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之一。

  專家認為,今年以來,東北亞地區局勢進一步穩定,國家間關係改善,區域合作迎來新氣象。同時,東北亞合作也面臨一些挑戰,中國倡議為區域合作提供了明確思路。

  區域合作動力增強

  今年,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中日關係穩中向好;中韓關係改善發展,雙邊往來與交流日益提升;韓國總統19年來首次赴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韓俄加強多領域合作,並就推動落實俄韓朝三方經濟開發項目展開研究;朝韓領導人三次會晤,兩國軍事緊張關係得到緩和,經貿合作蓄勢待發。

  “東北亞地區和平發展所需的安全環境得到了大幅改善,”吉林大學朝鮮韓國研究所所長張慧智説,“這給區域合作帶來新的動力與機遇。”

  張慧智認為,東北亞地區合作目前呈現三個新特點。一是地緣經濟合作擴大,維護自由貿易和地區秩序成為各國共識。二是各國合作意願進一步加強,面對外部貿易保護主義及國內經濟壓力,強化區域合作成為必然選擇。三是地區合作領域更加明確和具體,不再局限于宏觀層面討論。

  中日韓合作提振發展信心

  與雙邊關係改善相輔相成,東北亞地區多邊合作機制也迎來新局面。今年5月,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時隔兩年半召開,三國領導人在會議聯合宣言中重申將進一步加速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三國合作得到深化和拓展,為地區合作注入新內涵。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認為,三國領導人就推動三國合作更加開放和包容達成共識,三國致力于避免不必要的競爭並各展所長,最大限度實現優勢互補,朝著“促合作、求共贏”的方向持續發展。

  中日韓能夠克服和超越分歧走上合作道路,增強了區域內各國合作的信心,也提供了很多有益啟示。李鐘憲認為,中日韓合作歷程表明,只有推動務實合作,才能讓地區合作惠及廣大民眾,繼而獲得民眾支援。

  專家指出,中日韓合作對東北亞以及整個東亞的合作發展都將起到重要作用。“中日韓在技術創新、産業分工、資訊發展等多個領域各有優勢,也是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力量,三國合作可産生巨大的溢出效應。”張慧智説。

  中國倡議提供睿智思路

  東北亞合作在迎來新機遇的同時,也面臨著一些老問題和新挑戰。在張慧智看來,各國在今後落實具體合作過程中仍需更多細節談判,半島問題仍然面臨不確定性,另外東亞國家在推進區域合作方面總會受到域外國家幹擾。

  關于地區合作,中國提出增進互信、深化合作、互學互鑒、著眼長遠等倡議。專家認為,這些倡議為東北亞應對挑戰、推進合作提供了睿智思路。

  張慧智説,東北亞國家雖然在一些戰略利益上存在分歧,但實現繁榮發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是各國共同利益。實現這些共同利益,首先要增強互信。

  李鐘憲認為,中國領導人所提出的東北亞合作倡議以和平、繁榮為目標,而這一目標是各國廣泛認同的。東北亞各國在合作過程中,有必要充分理解域內國家相關政策,通過溝通消除誤解,“最終找到彼此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1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