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綜述:中新雙邊合作搭乘“一帶一路”快車道-新華網

綜述:中新雙邊合作搭乘“一帶一路”快車道

2018年09月17日 16:05: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新加坡9月17日電 綜述:中新雙邊合作搭乘“一帶一路”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夏立新

  長期以來,新加坡各界與中國互動往來頻繁。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中新雙方確定將“一帶一路”倡議作為雙邊合作重點領域。

  今年8月,新加坡總統哈莉瑪會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時表示,新中高層交往非常頻繁,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包括第三方合作進展順利。雙方應積極探討新思路、新辦法,進一步拓展和深化雙方互利合作。

  9月12日至15日,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率51家新加坡企業前往南寧參加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會長張松聲表示,廣西是“一帶一路”及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南向通道”建設中的重要節點,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新加坡企業看好廣西發展前景,並希望通過廣西這個窗口進入中國西部龐大的市場。

  9月14日,旨在推動新加坡與中國四川企業合作的“新加坡創新中心”在成都揭幕。出席揭幕式的新加坡總理公署部長黃志明表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正穩步推進,四川作為中國西部重要省份之一,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扮演重要角色,新加坡希望與四川繼續加強在基礎建設、貿易與金融服務以及四川企業“走出去”等領域的合作。

  中新兩國貿易往來歷史悠久。自1993年起,新加坡陸續與中國7個省市建立經貿合作機制。2003年11月,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成立,統領雙邊合作事務,為中新雙邊合作進一步發展夯實基礎。

  新加坡南洋國際商學院院長許振義表示,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是兩國合作的高層制度設計,是一種少有的特殊的國與國合作機制。在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領導下,兩國在蘇州工業園、天津生態城、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上進展順利,其中,中新(重慶)示范項目給予其他“一帶一路”項目很好的示范和先導作用。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陳剛表示,在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進程中,新加坡可以一如既往給中國提供借鑒和經驗;而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能為新加坡經濟發展提供許多幫助。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新中加強經貿關係對地區發展和繁榮具有積極推動作用。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認為,從中新三大政府間合作項目,到互聯互通、金融支撐、三方合作三大平臺,再到基礎産業、新興産業、支撐産業三大産業領域,中新務實合作正在“一帶一路”倡議助推下,形成提質升級、全面拓展的新局面。

  中新(重慶)示范項目啟動後,兩國聯手開辟了連接重慶和廣西北部灣的鐵路通道以及後續通往新加坡和其他國家的海上通道。這條中國西部地區通往東南亞國家的便捷出海通道,比經中國東部地區出海節約15天左右時間。

  此外,新加坡是亞洲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清算中心之一,新加坡的銀行可以為“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提供融資和保險等專業服務。許多中國企業已利用新加坡作為區域平臺,與新加坡企業聯手開拓第三方市場。

  洪小勇説,中新“南向通道”建設和第三方合作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直接連接起來,將中新互補優勢拓展到廣闊市場,不僅提升了中新合作,而且促進了區域互聯互通。中新以“一帶一路”為主線,務實合作實現從領域、方式到內涵的跨越,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了巨大動能。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42568